楼主: 灿烂猛兽
1494 3

[论文指导] 那些没能写出毕业论文的博士生,究竟是败在了哪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0008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0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8-11
最后登录
2020-9-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博士论文写不出来,其实是败给了管理能力!——吉大秋果


最近,国内各大高校加紧对超期答辩博士生的清理工作,博士生的“毕业难”问题再次引发大家的关注。以本果所在专业为例,有30%的博士能按时毕业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看的数据了,绝大部分博士都延期,超期,甚至最后被清理。那么人们就会问,按理说这些能考上博士的人也都是聪明人,为什么读博士的过程对他们来说这么艰难?是他们的智商还不够吗?

其实这本质上不是智商的问题,而是考博和读博士两个性质不一样,对人的能力要求也不一样。考博士就是把专业的知识和要求掌握了就好了,内容基本固定,有迹可循。读博士需要做论文,而做论文是一个漫长的研究过程,这个过程很多东西都是需要自己慢慢的参透,慢慢领悟,慢慢积累。读博士就像是做一个3-8年的项目,需要用项目经理的思路对论文写作工作进行管理。

也就是说,新手博士生需要在一开始入学就把自己的论文写作当做一个大型项目,进行所谓的项目管理,即把项目运作需要的各种资源进行梳理和整合,在规定时间、预算和质量的要求下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以便能够最终实现毕业的宏大目标。

做博士论文需要的资源主要有:检索以及大量的文献;阅读以及大量的思考;寻找问题以及分析和解决该问题必备的理论和实践储备;有逻辑且顺畅的写出来。这其中光检索就是一个很耗神的工作,要反复进行很多次并且检索多个数据库,检索出来的文献要符合“四性”(参见:什么是参考文献的“四性”,同学你做了一个假参考文献)。这么说吧,做一篇博士论文没有几百篇中英文文献以及上百十本专著根本就是扯淡(参见:博士论文其实就是你和文献发生了“壁咚”),这些文献是需要管理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浩大的工程,需要管理。

而后,阅读就更大量了,需要边读边做笔记(请参见爬树鱼系列做笔记帖子)这么说吧,没有个几百万字的笔记,也不会出来几十万字的博士论文,可见这也是一个非常大量的工作,需要管理,博士生应该清晰地安排每天的阅读量和笔记量,并对博士期间的笔记进行分类管理。

思考就是个更烧脑的工作了,刚开始的思考总是零星的、片面的、东一个、西一个的。后期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思考的东西也开始出现井喷,超出你的控制能力,这时候随身带一个小本子,把自己的思考内容记录下来,并且隔一段时间就进行整理是一个特别好的习惯。总之,博士生要对自己大脑里不停闪现的思路和灵感进行管理。

问题意识的寻找是更困难的事情了。之前的阅读和思考还是在别人的文献基础上进行的梳理,也就是说大脑做的工作还是“加工,整理和消化”,从寻找问题意识开始是大脑自己开始产生新的东西,输入别人的东西和输出自己的思想本身就是难度系数不同的工作。刚开始你的大脑对于什么是问题的认识是粗浅的,不成体系的,甚至冒出了多个相互关联,但是你又无法整合的想法,有时候你的大脑里又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不管怎样,你需要按部就班地管理你的大脑,让他按时地、源源不断地产生一些问题、产生一些分析和比较,最后一点一点拼凑成写论文需要的那些成千上万的碎片化信息,并将这些信息有逻辑的聚集在一起。而做到这些,需要你的自我管理能力。

最后,阅读做了几千万字,笔记做了几百万字,文献组织了几百篇,这些东西不能散落在桌面上或者躺在你的电脑里,你要用你强大的脑力在这些素材中循着你之前的思考进行写作。在写作的时候,你会非常困难,因为经常会出现对你觉得已经没有问题的东西却表达不出来的情况。这时候不管怎样,每天逼迫自己写作1000-2000字,刺激你的大脑持续产出,而不是放空自己,随遇而安,那样你永远也攒不出来10几万字。

说了这么多,唯一的目的是想让新手博士们明白,做论文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进行项目管理,不仅要整合所有论文写作的资源,还要设计论文写作的流程,优化流程并在落实的过程中对这些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控制,这样才有可能在规定时间之内按照规定标准完成规定动作。

做一个博士论文写作的项目管理方案吧,每天看着它,每天落实一点点,而不是坐着空想,时而发愁,持续脱发,失眠焦虑,deadline之前想跳河,一直延期想自我了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毕业论文 博士生 deadline 博士论文写作 理论和实践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逐梦的太阳 + 10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044357500 发表于 2020-9-3 07:43: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灿烂猛兽 发表于 2020-9-2 10:00
博士论文写不出来,其实是败给了管理能力!——吉大秋果
总结很到位,很受用

使用道具

藤椅
南方高速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10-23 09:3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