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yxinan
563 1

马斯克演示脑机相连 人机互动时代还远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5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8072 个
通用积分
4403.3814
学术水平
172 点
热心指数
241 点
信用等级
163 点
经验
112344 点
帖子
40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6
最后登录
2023-10-1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斯克演示脑机相连 人机互动时代还远吗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不仅造车、造火箭、发射卫星,“钢铁侠”马斯克还玩起了“心灵感应”。据CNBC当地时间8月28日报道,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当日通过直播展示了关于脑机接口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脑机交互设备,活动现场展示了猪脑活动的无线传输——当工作人员摸猪鼻子时,可以从显示屏上看到猪的神经元开始兴奋。


脑机接口,也称“大脑端口”或“脑机融合感知”,是在人或动物脑(或者脑细胞的培养物)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的直接连接通路。据介绍,植入的芯片能够感应温度气压、读取脑电波及脉搏等生理信号,支持远程数据无线传输。


此外,与芯片同时展示的,还有一台可完成自动植入芯片的手术设备。据介绍,未来植入芯片可以独立完成手术,全过程甚至像外科手术一样简单安全。


据悉,Neuralink所用神经蕾丝的宽度大约是4-6微米,是人类发丝直径的1/4,对大脑造成损伤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可以植入更深的脑区。同时,分布在96根神经蕾丝上的3072个电极还为大量数据的传输创造了可能,这也使得它更能推动人们对脑的理解和脑疾病的治疗。


马斯克表示,Neuralink的潜力很大,比如可以在未来用心灵感应召唤一辆自动驾驶中的特斯拉。Neuralink公司是一家神经科技公司,由马斯克和其他8名联合创办者于2016年创办,负责研发侵入式脑机接口。


这是否意味着人机互动时代即将到来?


纽约范斯坦医学研究所生物电子医学中心主任查德·鲍顿认为,尽管Neuralink团队正在研究无线的解决方案,并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要在为植入大脑的设备供能的同时,确保不会产生过多热量,仍然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洪波也指出:“这次发布会让人失望的是神经信号解码方面没有任何进步,只是简单演示了小猪四肢运动和脑内神经放电的关系,离植入脑机接口与手机通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除了Neuralink本身,这种侵入式的芯片也备受争议。相较之下,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已经开始售卖商品了。


与马斯克一同被美国媒体评为脑机接口领域5位创新者之一的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博士韩璧丞所创建的BrainCo,研究的就是非侵入式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经有赋思头环Focus、冥想头环Focus Fit、智能假手BrainRobotics等产品。据悉,BrainCo已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4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中国电子、光大控股、德迅资本、鼎晖投资等机构。


Neuralink不甘落后,此前曾表示,最快在2020年底之前在5名瘫痪患者身上进行测试,观察该技术能否帮助患者用大脑移动鼠标光标并打字。新冠疫情当前,公司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申请的许可能否获批尚不得而知。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Neuralink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斯克 Neural Brain Focus robot

沙发
迎风Lin 发表于 2020-9-16 22:4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起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很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