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893 1

[原创] 论消解非理性消费也是消费升级题中应有之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消解非理性消费也是消费升级题中应有之义

2020.9.9


非理性消费的定义:

从社会看,表现为不能促进国民素质提升、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社会良序形成(如,人身财产安全度、人际诚信度提高)~此为集体非理性;从家庭和个人看,无助于家庭和个人的短期和长期效用加权和的最大化~此为个人非理性。总之,非理性消费是一种低效率的消费。而消费在本文界定为家庭和个人花时间花金钱花物资的心理满足行为。


非理性消费的分类与种种表现:

1.储蓄(未来消费准备)与当前消费支出的安排不合理,如:今日有酒今日醉、明朝穷来明日渣,缺乏对应对未来的打算与行动却对未来很惶恐;太关注未来而忽视当下需要~如拼命存钱攒钱而损害健康的搞法(如“过劳死”),等。

2.借贷消费不足或过度,如:有病宁肯憋着、看到机会宁肯错过也不愿意借贷治病或投资;只要借得到不怕还不起~如一些学生的网贷,等。

3.炫耀目的和依赖动机,如: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攀比消费~如有的少妇为买个名牌衣服/包包而省吃俭用连孩子去博物馆的门票都舍不得买;不要脸皮蹭吃蹭喝蹭贫困户帽子好处蹭政府救济的“无耻消费”;等。

4.拜物教消费如:只顾嘴巴瘾不管肚子痛的饕餮之徒;宁要感官刺激不要精神学习的“动物式消费”,等。

5.被各种刺激把控,如:广告控打折控消费、闺蜜控消费、节日控买买买消费,换了床单换新床、换了新床又换房、换了房子换新娘(新郎)的无底线膨胀式消费,喜也买悲也买的情绪控消费,等。

6.消费空间上偏执一端,如:过年过节非得回老家不可、住房一定要买“风水宝地”、酒桌上一定要排位子,孩子读书一定得上省会“名校”,等。

7.上瘾与固执消费,如:一声“三缺一”就立马把手头正事丢了,其他酗酒沉迷网游等上瘾成“毒”的消费,一意孤行不听良言的偏执行为~如有的老人家里床底下大堆保健品没开包仍照买不误,等。

8.知识短缺与价值观偏差,如:不能辨别真假而买假冒伪劣,迷信愚昧而毁屋填塘,妄想暴富而高价高额买劣货为入伙的“直销消费”,明知女儿更会读书却逼着儿子升学而让女儿辍学的“重男轻女”行为,垃圾分类习惯远未成为消费风气,环保消费尚待大力推广,等。

9.人际关系偏离中庸之道,如:不愿意帮助有急难的亲友、结果自己有难时众叛亲离而遭报应;送礼送物过分“同情”结果升米养亲人担米养仇人;等等。

10.废旧消费品处置上的极端现象,如:旧物全收藏的恋旧病消费,宁肯扔掉也不送人或卖人的绝情败家子消费,等。

11.非法“伪消费”,如:名为买艺术品、文玩、烟酒茶,实为给领导暗里行贿(因为门店就是领导“股份店”甚至“艺术品”就是领导的“创作”的或领导无利益来往“朋友”送他的);名为买外资保险实为转移财产;名为消费某品牌、实为用身份去“背书”而捞个人好处,等等~我们称之为“洗钱式”“走穴式”“腐败式”非法“伪消费”。

12.家务自助与家务外购的关系上的问题,如:现在一些年轻人不愿意自己做饭菜烧茶、宁愿点外卖买饮料~从而在饮食上营养不良也失去了一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聚餐的乐趣;一些老年人则捂着钱袋子不请保姆结果不时走失人、易受伤变孤僻甚至死在家里好久才被发现,等。

13、礼节人情消费上的泡沫与毒雾,如:过去讲礼轻人意重、如今有一种礼重人意轻的趋势;礼品越来越失去效用实用性而日益凸显身份炫耀性;红白喜事主人讲排场过度奢华、客人送礼打肿脸充胖子,有权势的人乘机敛财,把人情变成伤情,等。

14.其他问题,如:活死人消费~无欲无求、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对这种人孔子说:饱食终日不亦博弈乎?换句话说,无聊得很,去下棋玩吧);蠢得死消费~如:不愿买个蚊帐防蚊叮疟疾、却乐意买个影碟机看毛片,不愿陪护孩子搞学习却愿意自己开歌找刺激,不愿少花钱买健康食品养身体却愿在重口味垃圾食品上多花费,平时不锻炼病急乱投医;等等。

总之,不健康不卫生无效率无反应的消费,都是非理性消费。


非理性消费的成因与对治对策:

1.针对封建习俗、开展移风易俗;

2.针对知识缺乏、开展消费教育;

3.针对权力陷阱、开展制度反腐;

4.针对商家滥行、开展科学规制;

5.针对人格缺陷、开展心理疏解;

6.针对短视眼光、提振对未来的信心;

7.针对公益服务不均衡供给、改善资源的空间布局;

8.最后重点提议:大力发展促进理性消费的消费者消费服务---如酒席顾问、保险客户代理人、心理咨询、代理索赔、维权法律服务、商品质量验收服务、消费知识教育政府购买等;树立文明消费观念,如:消费不浪费、节俭不守旧、私人消费也得讲社会公德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非理性消费 消费升级 非理性 病急乱投医 法律服务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0-9-9 16:15: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越是发达文明的经济体的人,其消费越是德、智、体、美、劳、新、绿、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