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nsight
1251 2

令美国痛恨的中国新能源产业(zt) [推广有奖]

  • 5关注
  • 15粉丝

svip3

院士

67%

(VIP/贵宾)七级

4%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文库

威望
1
论坛币
75570 个
通用积分
2095.660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80 点
信用等级
54 点
经验
79307 点
帖子
14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8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令美国痛恨的中国新能源产业


miguel的博客    2010-11-16    


中国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对于美国来说是颠覆式的,既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也超出了他们的理解能力。所以华尔街最近攻击中国是重返了计划经济模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我认为至少在新兴行业不是这样,在新能源、消费电子等行业,中国的发展模式不仅没有计划性,而且充满了无序竞争和重复投资,完完全全属于野蛮生长。这其中**补贴与支持是存在的,但是非系统性的,绝大部分属于GDP数字刺激下的地方**的各自为战和相互竞争。这种发生在县域经济的激烈竞争才是中国的真正活力所在,也是宏观调控的隐忧。
    2007至2008年之间,我曾经重点关注过太阳能和风电行业。当时无锡尚德光电的成功故事引爆了中国光电产业的飞速发展,迅速崛起了如天合、赛维、林洋、南京中电一大批太阳能电池生产公司,并陆续在美国上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造富神话。而刺激这个产业爆发的并不是中国**,而是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对太阳能发电的强力补贴政策。
    从产业技术上看,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只能算中技术。尚德最初融资的时候很多老牌的风险投资机构都没看上他,就是觉得技术上没有太多创新性,而当时美国的投资重点是下一代的高转换效率的晶硅电池和低成本的薄膜电池,所以尚德的初始投资来自于无锡市**,扩张期投资来自于高盛、美林、法国巴黎银行等大投行。2007年,业界普遍认为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受制于高纯度多晶硅的产能紧张,由于中国电池厂商的迅速扩大规模,多晶硅的价格从每公斤45美元疯涨到400多美元,而且中国国内的产能几乎为零,全部依靠进口。很多权威机构预测这种不对称的供求关系将维持5年以上的时间。可是到了2010年,国内的多晶硅产能已经超过2万吨,占到了全球供应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市场售价在上半年重新跌回40多美元,而中国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已经占据了全球一半左右的市场份额。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正是这两年多时间里,各个地方**全力以赴在太阳能领域展开了白热化的竞争,从内蒙到江西,从江苏到四川,有条件的马上上马,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上马,低价土地、电费、贷款源源不断流入这个行业,高端人才也自然追随造富大军。要不是2010年初发改委警告行业过热,今年中国多晶硅的产量将突破5万吨。美国人哀叹,形成这样一个产能,在发达国家光论证可行性就要几年。
    问题不是不存在,而且环保和能耗问题还相当严重。但这样一个野蛮生长的结果对全球太阳能产业的影响是什么呢?首先是太阳能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今年晶硅太阳能的度电成本可控制在1.5元以下,只相当于火电的5倍,比美国预期的成本下降速度快了3-5年。德国2009年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电价大概是3.1元/度,明年将下调13%;其次是国内太阳能电池技术及配套的逆变和储电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国产配套率大幅提升;第三是美国**大额补贴的、仍处在亏损状态的、以提高转化效率晶硅太阳能技术公司和以减少或替代晶硅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公司成为中国电池厂或晶硅厂的收购对象。美国**着急上火那是很自然的事情。
    风能的情况与太阳能的最大不同是国内需求爆发带动的产业发展。2007年中国的新能源政策公布将在未来5-10年大幅提高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时间久了,数字不记得),而风力发电从成本上讲在所有新能源发电技术中优势最大,所以马上华北西北开始了圈地建风场的热潮。当时能生产兆瓦级风机的只有金风一家公司,到了2009年,有超过50家公司宣布开始生产兆瓦级风机,多家公司还搞出了3兆瓦的风机样机。2008年中,中国的风机制造商如华锐、东气、明阳的产能全部饱和,各个风场都追着制造商下订单;2010年初国电联合动力的高管告诉我,行业竞争已经过于激烈,风机整机的毛利由30%降到了10几个点的制造业平均毛利。这期间仍然是地方**的强力推手在发挥作用,制造厂商成了他们争抢的香饽饽,只有去投资建厂,给地给政策给订单,只到逼得中央**开始出台控制措施,制止行业过热。
    几年下来,风电整机的行业状况是:国际主流厂商包括关键零部件厂商均在中国设立了研发制造基地;国内整机生产商经历了买生产许可—联合设计—自主研发—出口海外市场的快速成长过程;关键零部件如叶片、轴承、电机、控制器的国产化率迅速提高。
     还有电动汽车,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中国将给全世界冒个大泡泡。关于消费电子,我这里有几个有意思的案例,留在今后慢慢探讨。
     那么美国**为什么对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忧惧有加?因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像个漩涡一般吸入了资本、人才和市场份额,美国对新能源的高额补贴有可能为中国做了嫁衣裳。华尔街为什么痛恨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因为新能源是华尔街继IT之后玩耍的一个新的泡沫,他们准备用这个题材狂吸国际资本,而中国的制造业偏偏把他们包装的金豆豆卖成白菜萝卜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能源产业 新能源 国家资本主义 法国巴黎银行 太阳能电池 美国 中国 新能源

沙发
sfpg1234 发表于 2010-11-16 20:5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章,谢谢楼主。野蛮生长,地方**威力无穷。
树熊图腾zzzzzzzzzzzzzzzz

使用道具

藤椅
andybee 发表于 2010-11-16 20:5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怪澎湃的,但是我就觉得中国人做一个行业,一直把这个行业做烂了才行。我不知道这跟民族本性、社会学、人口学是不是有很大关系。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