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668 2

[货币和银行] 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避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2-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下面就我国的货币体系,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以及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数字货币等内容综合在一起进行系统性分析并得出一些观点和结论。

我们的这种货币体系最大的特征之一是不怕坏账怕挤兑,即使坏账再加50万亿,资产负债表也始终是平衡的,也不会影响货币体系的运行。但是资本仅需外流十万亿,大慨率金融危机爆发。原因是我国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体系最发达,极少的超额储备金就能维持该体系正常运行。

银行系统总坏账水平目前不会超过30万亿人民币规模,这个暂时不宜高估。
计算方法(各项存款-(储备货币-M0-对存款行公司债权))-各项贷款=(2075582. 83-(297172.87-79867.21-106614.95))-1661925.21=302966.91。

但是,银行的坏账,一旦中债危机爆发,会发生雪崩效应,导致银行持有的大量本来尚处在安全稳定状态下的债权也会发生违约现象,会令坏账水平短期内爆炸式增长,这个因素更是千万不可低估。

前面公式中的各项贷款,是指银行为社会提供融资信贷的这种间接融资模式产生的社会债务规模。而银行坏账,则是社会债务人已经事实上发生违约了,银行的信贷债权已经受到了损失,但是并不将这种损失清晰明显化,而是将信贷债权转换为股权,债券等其他形式的资产了。因此这是一种隐性的社会债务危机爆发现象,只是暂时不让他传递给银行,传递给社会造成更严重的危机而已。

我国目前银行间接融资债务规模超过166万亿人民币规模,包括部分直接融资在一起的社会融资规模超过270万亿人民币规模,而社会的基础货币才约30-32万亿人民币规模而已。
下图一清晰看出,近20年来,银行信贷规模一直在增长,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去杠杆过程。

不需要多聪明的人都会知道,中债危机必然会爆发,根本不会有侥幸可以避免的可能。但是,我们要知道,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这3种不同的危机,本来是可以切割联系,彼此互相不传递,其中之一的因素并不是另一个因素的充分条件的。而且,按破坏性程度来分,也是债务危机对社会产生的破坏性最低,接着是金融危机,破坏性最大的是经济危机。这个不可搞错了。

为什么要下这样的结论呢?

在一个只有直接融资的债务经济体中,假如债务危机爆发,债务人发生大面积违约现象,这肯定会导致债权人受到损失,相当于债权人的财富凭空减损了,消失了。这就会导致债权人失去消费购买力,从而社会信用创造萎缩减少或消失,这些都会导致社会经济的发展减速,这个债务危机爆发的过程,却并不会导致社会的货币供应萎缩,因此,这种直接融资债务经济体内爆发债务危机,其破坏性并不会很大。只是导致债务人和债权人都变穷一点而已。

而在中国这种同时具有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经济体中,且尤其以间接融资为主,且已经极限化发展了的债务经济体中,假如爆发债务危机,社会被动去杠杆就会导致货币供应量萎缩减少,很显然其产生的破坏性就会更加剧烈。

我国这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经济体,一旦爆发债务危机,就很大概率会传递导致金融危机,所谓的金融危机,其实就是通过银行信贷这种间接融资模式会导致银行派生增加存款,于是就会导致银行各项存款与银行准备金形成一个大于1的比值,这个比值越大,也就意味着银行体系的系统性挤兑风险就会越大。一旦债务危机爆发,银行各项存款以资本外流的方式流出银行体系,就会挤兑有限的准备金,从而导致挤兑和银行破产现象。而银行破产,就会导致大量的存款储户的资金出现安全风险,从货币供应量和货币流通上影响经济的交易活动。从而传递导致经济危机。

而经济危机的爆发,会令社会的交易大幅度萎缩,生产和消费的循环活动大减少和停滞。而贫富分化的社会碰上经济危机,就会导致社会大部分底层人群出现生存危机从而导致社会危机爆发,从而出现政治危机甚至军事危机。

当前的数字货币,并不能化解债务危机,也不能避免金融危机,它是一个在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减少金融体系传递到经济体系产生的巨大破坏性的一个应对,它可以减轻金融危机传递到经济领域的巨大破坏性, 在流通货币萎缩的情况下,继续维持一定的货币流速,从而弱化金融危机给经济带来的巨大破坏性。
但是当前的数字货币,在某些原则性的问题上没有纠结清楚,例如强调一个数字货币的离线支付等概念,忽视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流通货币的在线及远程支付与远程交易已经深入生活中,居然还去强调一个数字货币的离线支付问题。这样会产生诸多制约和支付安全问题,从而令数字货币的发展比较缓慢。

总之,我国当前社会融资规模已经超过基础货币的9倍规模,一场历史罕见的中债危机在所难免,中债危机传递导致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内在逻辑也是十分清晰。然之所以然,理性的人,应该充分认识并对待这些客观事物背后的逻辑联系,谨慎应对和处理,避免城门失火而殃及池鱼。非杞人忧天,而是未雨绸缪也!

附图1.银行各项贷款规模(社会间接融资债务规模从未萎缩减少过,社会从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去杠杆过程)
附图2.影响我国基础货币供应的外汇占款规模。(资本购汇外流之下会导致外汇占款减少,基础货币供应减少,2015年下半年开始后的2年清晰的资本外流趋势,之后维持了相对稳定,未来是否还会再来一波?)
附图3.外汇占款按月环比增加规模。(清晰可见2015年下半年后2年的资本规模化外流过程,从而影响外汇占款和基础货币的供应,之后明显的有形之手控制,委会占款几乎无波动形成一条直线平稳运行)
附图4.我国金融货币体系的本质,准备金除以各项存款形成的实际准备金率是用来量化银行体系内系统性的挤兑金融风险的指标,该指标不断下行,意味着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仍在不断增加。(城门即将失火)
P0.png
P1.png
P3.png
p2.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殃及池鱼 金融风险 系统性 社会融资规模 货币供应量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rankzheng0128 + 1 精彩帖子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unmok@qq.com 发表于 2020-9-16 21:0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字货币如果只有这点作用,有点小题大做了吧。防范挤兑,便于发钞。纵观内循环的伊朗,委内,货币都是往天量走的。

使用道具

藤椅
ljclx 发表于 2020-9-17 10:1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nmok@qq.com 发表于 2020-9-16 21:05
数字货币如果只有这点作用,有点小题大做了吧。防范挤兑,便于发钞。纵观内循环的伊朗,委内,货币都是往天 ...
请弄清楚背后的逻辑,数字货币不但不会防范挤兑,反而更加容易导致挤兑,数字货币来源于存款(通过存款兑换),然后数字货币相当于M0,你仔细现象,用存款取现为M0,是不是更加容易挤兑银行?
只是目前这个数字货币规模很小,即使未来发展规模也不会很大,所以我暂时就忽略了这个挤兑因素而不过于担心和深入分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