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流水本无意
1407 1

[咨询文摘] 【独家发布】2020年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5年市场规模将逼近400亿元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42 个
通用积分
1010.591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03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流水本无意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21 18:3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停车位资源管理矛盾尖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也在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末,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62亿辆。而在许多大城市,一方面,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严重超过了城市道路发展的承载能力,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另一方面,汽车停车位短缺也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难”已经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62亿辆,按照停车位与汽车保有量的比例(1.1:1,详见下表中注释)计算,我国停车位需要达到2.88亿个,而截至2019年末我国停车位只有1.07亿个左右,还存在巨大的停车需求缺口,导致停车场供需矛盾日渐加剧。




除总量供需矛盾外,管理落后和信息不对称还造成大量车位闲置。受制于传统运营模式的不规模和非经济,停车场整体运营效率低。根据行业数据全国仅9%的城市车位使用率在50%以上,深圳最高也仅55%利用率。资源错配问题导致了城市车位使用率的低下,也进一步加深了城市停车难的困境。


2、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规模破百亿
智慧停车业务基于互联网技术、AI技术、移动支付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将城市停车资源有效拉通,实现停车 位资源状态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支付、管理一体化,为驾驶者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能够有效化解“停车难”这一社会性难题。
2009-2018年,我国智能停车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张,年均复合增速达到了23.35%,总体而言,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规模扩张速度较快。2018年我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约102亿元,但相比整个停车行业年5000亿级的收费规模,我国停车场智能设备配备率还处于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出入口控制系统为配备的主要类型,占到整个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市场规模的80%左右。
根据我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前瞻产业研究院初步估计,2019年,我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规模在130亿元左右。


3、智慧停车系统市场格局分散 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智能停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整体相对分散,市场集中度不高。其中,低端市场集中度提升空间有限,高端市场尚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
(1)以我国出入口控制管理的细分市场为例,约有500多家国内厂商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以珠江三角洲最为集中。其中,深圳的捷顺科技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在深圳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全国市场占有率接近20%。
(2)普通规模的智能停车系统售价为3-6万,对产品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的要求较高,产品销售往往受限于企业销售服务网络的覆盖半径,市场扩张意味着更大的人力投入。相比而言,传统低端产品的毛利也已经不足以支撑大范围的扩张,导致传统产品的市场集中度提升存在一定的天花板。
(3)就高端市场来看,以车牌识别全视频快速通行的出入口控制系统、在线停车服务平台为例,因为市场渗透率较低,相关的企业尚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


现有的智能停车系统上市企业中,捷顺停车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2019年捷顺停车在智慧停车系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毛利率为43.9%,盈利能力和市场议价能力均较上年有所提升。智慧停车系统市场不仅涉及软件的研发和架构的迭代能力,对服务提供商的线下资源管理能力也提出了巨大的调整,立方控股和东杰智能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较捷顺停车少。


因为智慧停车行业的广阔前景,行业发展之初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也吸引了众多竞争者参与,其中以互联网创业类公司最为突出。这类企业依靠融资获得的资本,大多采取非理性的市场策略,以免费的方式向B端客户提供停车场系统,进而希望获取C端用户流量并实现运营。
然而,在产品上,这类企业不具备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能力,多以OEM的方式获取;经营上,本身在较长的时间内,难以形成有效收入,发展更多依靠持续的融资来支撑。而智慧停车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并非只具备互联网属性,而更多具备了停车行业的线下属性,需要企业具备强大的线下能力,这些是互联网类企业不擅长的。加之近年来的资本市场变化,这类企业的业务模式很难再吸引到新的投资,加速其退出该行业,并带来行业洗牌加速,未来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
4、中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高速发展
去年来,我国先后发布了《数字交通发展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强调了交通数据化的重要性,而智慧停车作为智能交通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实施,未来也将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迎来高速发展。


除了国家层面外,各级城市管理者依靠资源、资金、信息等优势,能够在更高层面,建立城市级的智慧停车平台,以城市公共停车资源的信息化管理为切入点,有效拉通城市路内、路外的停车资源,为市民提供统一、全面的智慧停车服务。


自2015年开始,智 慧停车业务经过几年的持续市场推广,在一线城市已经形成有效的市场示范效应,应用范围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并正在逐步往全国范围辐射,行业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前瞻初步预计智慧停车市场规模在未来五年将保持20%以上的复合平均增速,到2025年有望接近400亿元。


以上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相关产业专题可参考:智慧停车行业经济专题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前景 市场规模 行业市场 前景分析 利润的最大化 智慧停车 市场现状 发展前景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sochin 发表于 2021-7-7 09:35: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好,想请教一下智慧停车业市场规模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