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long666
1518 3

中国可能出台紧缩政策的三个时间窗口 [推广有奖]

  • 3关注
  • 6粉丝

硕士生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980 点
帖子
2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2
最后登录
2014-12-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沪深股市上周结束了快速下跌之势,转而展开振荡反弹。时隔一周,市场为何会出现如此转变?
市场止跌,最大的功劳可能要归于中国**实施了临时物价干预措施。在一系列措施的实行下,中国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快速回落,这大大减轻了11月份的CPI加速上行预期。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也似乎流露出了短期内对加息政策的谨慎态度。从本周央票的发行情况可以看出,虽然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导致央票只能以地量发行,但央票收益率继续持稳。
之前市场出现急跌,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于紧缩政策担忧过度,特别是担心中国央行加息。如今这一预期随着农产品价格回落和央票收益率持稳而转变。
但是,中国货币政策从宽松向正常回归这一趋势并不会有所改变。日前在中国央行组织召开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就明确表示:“人民银行将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利率等加强调控,引导货币信贷稳步恢复正常。现时仍面临通胀压力上升、流动性管理的挑战,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亦面临挑战。”
由此可见,中国央行将会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回笼资金, 目前沪深股市止跌反弹,也很可能只是个短暂的喘息机会。至于这个喘息机会可维持多久,又会因什么因素而终结,有必要多加揣摩。
既然目前沪深股市最主要的矛盾来自于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就需要关注紧缩政策何时会进一步出台,以预防政策带来的风险。目前来看,以下三个时间窗口的可能性较大,即便届时没有紧缩政策出台,市场在这三个时间窗口临近时,情绪也可能会变得比较谨慎。
窗口一:12月上旬
价格临时干预措施虽然对农产品影响卓有成效,但具体如何反映到CPI数据上目前难以确定。中国央行判断是否有必要进一步采取加息措施,必定要看11月份的CPI上涨压力是否有所减轻。
按照日程安排,11月份CPI及其他宏观经济数据将在12月13日公布,但事实上中国**在5日前后应该已经得知该数据。因此,若加息形势迫切,中国央行很可能提前于12月5日前后上调基准利率。
另外,还需要看央票收益率的变化。上周二级市场央票收益率大幅上升,3月期央票收益率仅4天就上涨了50个基点,达2.6%,远超发行利率1.81%。如果中国央行不提升央票发行收益率,央票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功能将在短期内丧失。所以,中国央行或提升央票发行收益率,或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保证有工具可以继续回笼资金。如果下周央票发行收益率开始上行,就增加了中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可能。即便不加息,央票收益率的上涨也会因思维惯性而导致市场产生加息担忧。从这一时间节点来看,也使得12月5日前后可能成为一个政策变动时间窗口。
窗口二 :12月中下旬
若11月份CPI数据仍显示通胀压力较大,但这一时间窗口过后中国央行没有采取加息或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措施,12月中下旬就可能成为一个时间窗口。从中国央行历次加息的时间惯例来看,大多集中在20日前后。2007年至今,中国央行共有7次加息,其中有3次在20日加息,其他在15日、18日、19日和22日各有一次加息。因此这一惯例窗口也不可不防。
窗口三:2011年春节前后
如果11月份的CPI数据得到有力控制,则预计12月份的CPI数据也不会大超市场预期。一方面,11月份的CPI数据被控制,就意味着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卓有成效,12月份的通胀压力也会继续减轻;另一方面,因为翘尾因素,12月份CPI数据在统计意义上也可能会有所回落。
而在明年一季度,通胀压力可能会继续加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明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将有大量项目开工建设,信贷投放也会比较积极。年初又是信贷集中投放的时期,因此货币增加的压力较大。第二,大量新项目开工建设,将增加工业品需求,进而可能拉动各类工业品价格上涨,增加通胀压力。第三,春节期间食品价格都会出现明显上涨,这将给CPI带来上行压力。因此,明年春节前后,也可能成为一个出台紧缩政策的时间窗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紧缩政策 时间窗口 存款准备金率 宏观经济数据 准备金率上调 中国 时间 窗口

anything is possible,,,just  make   change
沙发
tanghao1229 发表于 2010-11-30 20:0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very much!
我思故我在!

使用道具

藤椅
xnczm 发表于 2010-12-10 19:2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分析得对呀

使用道具

板凳
lschen1018 发表于 2010-12-10 21:4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务实的分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