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89 1

[其他] 浅谈医学论文中讨论的写作技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论文中的讨论,是对研究结果的科学解释与评价,是作者对实验观察的思考、理论分析和科学推论。也是判断论文水平,进而衡量作者水平高低的部分。如何写好讨论部分,是摆在医学论文作者面前的一个难题。医刊汇编译认为,对于医学论文中讨论的撰写,应掌握以下的写作技巧。
  一、以研究结果为依据。讨论的核心是用自己研究得到的结果,辅以引用同行的研究结果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论点。因此,一定要紧紧围绕相关的学术观点,以研究结果为依据,通过科学的推理阐述自己的观点,得出科学的结论。引证别人的观点、结果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决不能喧宾夺主,本末倒置,把自己的主要观点淹没于旁征博引之中。
  在这个过程中最好的办法,是把探讨的聚光灯照在真理海洋的一个点上,用确凿的证据和雄辩的推理去验证这一局部的真理。否则,如果企图把所做的有限的结果无限制外推,扩展成更大的画面,那是很危险和愚蠢的。同时,还应注意最好用最朴素和最简洁的语言来表述自己的观点。最简朴的语言往往最有力量,而冗长的语言和华丽的词藻只适合于表达浅薄甚至含糊不清的思想。
  二、论证要有说服力。自己的观点时要准确运用各种推理方法,注意论据与论点之间的必然内在联系,使论证具有说服力。目前在生物医学科研论文中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正确运用和分析相关系数问题。临床许多情况下,一个因变量是许多自变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如果这时只进行单因素分析,或者即使进行多因素回归分析,但是包括的因素不全,得出的结论可能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
  三、讨论忌主观臆测。讨论中任何结论都要有依据,包括作者自己的研究结果或国内外其他作者的结果。而不能主观臆测,特别是自己的结论与别的作者结论不符或没有达到预期研究目标时。经常见到论文中有些作者在解释自己的研究结果没有达到统计学显著水平时,最常用的一个说法就是“可能与样本数不足有关”。其实,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说法。因为在立项进行科学研究之初,除了要确定研究对象选择标准、剔除标准、分组等,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决定样本数。
  四、讨论要实事求是。讨论中说话要留有余地,不要把话说得过大,有些话留给别人去说,评价让同行专家去做。这样,不仅是显示谦虚和学术风格,同时也免得将来的尴尬。网上查阅文献十分迅捷、方便、准确,但是仍难免会有遗漏,甚至失误, 因为任何网站都是人建的,都会有局限性。同样任何人做的一项研究归根结底都只是科学研究长河中的一小段,都只具有相对真理性。
  五、正确引用参考文献。讨论中引用文献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手段,用得好可以取得相得益彰的作用,但是应当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亲自阅读参考文献的原文,千万不可为了图省事,满足于间接转引;二是国内的少数作者在前言,特别是讨论中,只引用国外学者的文献,故意不引用国内同行的文献。
  总之,医学论文讨论部分最能反映作者的参考文献量和对某个医学学术问题的了解和理解程度。因此作者应高度重视,应投入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写好讨论。这不仅能够反映作者的水平,而且可以提高读者对有关问题的认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写作技巧 一个因变量 参考文献 科学研究 归根结底

沙发
Dixit 发表于 2020-9-29 12:4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医学论文和这个论坛关联不大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