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北极流浪鱼
2795 5

[情感天地] 给自己写一则讣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4 点
帖子
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8
最后登录
2011-8-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想来还是刚上大学时读到的一篇文章,文章曾在大学初期给我很多激励。只是随着时间流逝,文章的确切标题和内容都已模糊不清,留下来的只有模糊的一句话。曾经的激励和警示作用也在渐行渐远中渐近全无。
无意中想起这篇文章,暂称它为《给自己写一封讣告》吧。最初是被文章的标题所吸引,中国人受传统思想的影响,生活中总有很多忌讳的词汇,讣告这个词应属其一,这样的标题会有怎样的内容呢。细细读过之后,虽然文章难逃故意以标题吸引人眼球的嫌疑,却也不得不承认给当时生活在浑浑噩噩的我当头一棒。只是今天,我已无法清楚记得文章是怎样讲述的,大意是假如此刻给自己写一封讣告,我们能为自己写些什么。我终究没有勇气给自己写一篇这样的总结,但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却远远超过了作者当时所讲述的范围。我想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并超越这句话的原意,一是在人生的终点你会期待能给自己一个怎样的评价,这不是一个主动的选择,而是取决于你的人生能够提供什么样的素材。二是如果确定知道终点就在不远处,现在你最在乎的是什么,有哪些遗憾,有怎样的选择。
给自己写一则讣告,我想多数人都会期待用正面的词汇去描述自己的一生。毕竟在生命的最后,仇恨、怨言将微不足道,关爱、温暖才会让人留恋;自私自利会让人羞愧,无私宽容会让人骄傲;放纵会让人懊恼,珍惜会让人欣慰……
所以
想问心中充满仇恨的人,在你生命的最后一刻,你希望心中充满的是恨还是爱?
想问心中满是抱怨的人,在你生命的最后一刻,你希望心中充满的是忧郁还是快乐?
想问自私的人,在你生命的最后一刻,你希望为曾经的自私而羞愧还是为自己的无私而骄傲?
想问浑浑噩噩生活的人,在你生命的最后一刻,你希望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懊恼还是为有所作为而欣慰?
……
如果你的答案是后者,如果你期待最终给自己一个完美的总结,那么,现在的方向和脚步就决定了终点的位置。用期待规范行为。人很容易生活在不快乐中,因为生活的琐碎,因为社会的不公,因为愿望的无法实现,甚至是因为一句不友好的话,只是你此时所在乎的、纠结的、无法自拔的会随着时间慢慢变淡,会随着人生的经历变得不那么重要。如果期待回首时基调是快乐的,那么就不要被遮住眼睛。如果时间是倒流的,人类的生命是从老到幼,相信每个人的人生都会少了很多遗憾,少了很多痛苦,多了很多快乐。正如那句话,最可怜天下父母心,直到我们都有了儿女才能真正的体会。人总是要经历过才能有深刻的体会,只有些时候,自己经历后还有机会避免遗憾。有的时候却是没有机会的,只能靠事先的把握。
给自己写一则讣告,如果生命终止在下一刻,此刻的你怎样总结自己,怎么回想走过的路,有着怎样的骄傲,又有着怎样的遗憾。是的,我们的生命不会在此刻终止,我们的生命必将继续。但是正是因为不知何时是终点,终点便似乎遥遥无期,于是,想做的、要做的总是期待在明天、在下一次、在以后、在再说中完成。如果,如果没有明天,没有下一次,没有以后,没有再说呢?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的你会做什么?
如果,只有一个月的生命,你会做什么?
如果,只有一年的生命,你又会做什么?
如果…
如果只有一天,我会飞奔到家,说出心中的感激。
如果只有一个月,我会告诉我的朋友:谢谢一直以来的陪伴,谢谢一起奋斗的日子。
如果只有一年,我会好好的享受生活,去想去而一直没有去的地方,读想读而一直没有踏实下来读的书,去细细感受四季的变化……
如果还有十年,我会选择做当我的生命消失时还能留下意义的事
……
只是所以这些我都没有做,在等待到达这一刻时再去行动。我们总是对自己的记忆力过于自信,对懒惰过于纵容,当想法被忘却,当时间悄然过去,当猛然想起曾经的念头时,当过去再也回不去时,我们不禁为自己的遗忘懊恼,为曾经的无知和不懂珍惜而悔恨,为现在的无能为力而茫然失措。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过,把最在乎最关心最重要的放在今天做,让每一个决定和行为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自己的评价。
给自己写一则讣告,时时纠正自己的方向,从这一刻开始努力和改变,不让人生留太多遗憾。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对自己多一点要求,对别人多一点宽容,对亲人多一点关爱,对感情对一点珍惜,对工作多一点努力,对不满多一点遗忘,对生活多一点热爱,对人生多一点追求。等回首时,看看曾经的自己,看看走过的路,能够微笑的说一句,也许依然不够完美,但是尽力的人生不会有遗憾。
给自己写一则讣告,你会写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模糊不清 没有机会 自私自利 最重要的 规范行为 讣告

沙发
旅途8694 发表于 2010-12-2 22:4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的文章,顶一个。
只要相信自己所走的路,大步向前走就好,然后就那样成为一个能让别人带着笑容守望着的人。

使用道具

藤椅
beijingqinjie 发表于 2010-12-3 10:2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养成习惯,看帖必回!下载必回,楼主仗义必回!
希望今年能顺利点!

使用道具

板凳
辋川庄 发表于 2010-12-3 13:28: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虽然曾经有过这些想法,不过当它们一起出现时,觉得有些难以承受……

使用道具

报纸
Lyzjq888 发表于 2010-12-5 22:1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够引起共鸣!

使用道具

地板
靡靡之申 发表于 2010-12-5 22:5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