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gic/tp
4389 0

痛苦与快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贵宾

大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834375 个
通用积分
19.9230
学术水平
860 点
热心指数
1007 点
信用等级
647 点
经验
164635 点
帖子
72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7
最后登录
2013-2-19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
痛苦与快乐都是人的一种自我体验,一种能够自觉的心灵感受。
快乐源于追求,对价值的追求。任何人做事都是有目标的,可以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后的目标,也可能是潜意识的目标,连自己也不很明确。可以是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或者做一个学问广博的人,或者当一个政治家、---家,也可以是追求金钱地位、交更多的朋友、满足自己的食欲或性欲、得到周围人的认同或仅仅是消遣时间等等。当感受到向自己的目标前进了一步,看到了实现目标的希望,就会感受的快乐,不管在别人看来这个目标是否有价值,都不影响获得快乐的情绪的可能。
痛苦同样源于追求,对价值的追求。在追求某一目标的过程中,当发现自己不能够向目标靠近或发现自己的目标是个错误(自我否定)的时候,并且找不到改变这种状态的途径又不愿意放弃时,就会产生痛苦(甚至绝望)的情绪。不管在别人眼里你是否已经拥有了某种价值,都不影响你产生痛苦的情绪。但自己的追求被社会所认可,将有助与自己获得快乐的感受。
快乐与痛苦都是在追求某种价值的过程中,目标的实现处于不同阶段的状态下所产生的情绪。因此,快乐和痛苦是相伴而生的,他们经常交替或交织地存在于人们的感受之中。这是必然的,没有痛苦就不会有快乐,没有快乐同样也感受不到痛苦。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只是这两种感受哪一种占的比例更大一些、感受更深刻一些的程度不同罢了。随着追求的层次越高,实现的难度越大,我们感受到的快乐和痛苦将越深刻。
人们都希望感受到快乐,远离痛苦,这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只有认识到了痛苦与快乐的本质,才能更好地实现这种愿望。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更快乐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途径:
1、要有追求,因为那是快乐产生的基础。
2、有了追求,就要通过思考努力寻找通往自己目标的最佳路径,并且付诸行动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因为只有当我们认识到自己更靠近了自己的目标我们才会感受到快乐。向目标靠近的步伐停滞的时间越短,我们感受到的痛苦越少。
3、通过自己的思考,尽快地寻找更有价值的追求,因为只有找到更有价值的追求,我们才能避免因为认识到自己的追求是错误的而感受到痛苦。
4、要想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快乐,就应当
(1)找到终极价值之所在作为我们的目标。
(2)找到通往终极价值的路。
(3)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否则将感受到更深刻的痛苦。如果我们同时达到了这三个条件,那么我们感受到的将永远是快乐,彻底远离痛苦。这并不必须等到终极价值的实现。
这条路,也就是求道---}明道---}行道之路 。

这条路走起来会非常艰辛,它将伴随着更深刻的痛苦。但谁不想拥有快乐呢?我相信只要我们勤于思考、勤于行动,就会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二、 转贴其他讨论
KXINET:   快乐是本源,痛苦是对此屏蔽分裂后果
SSS    :     你说得很好!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求道、明道、行道的过程。我们所追寻的是一种终极价值。最大的幸福在于,寻到了终极价值,找到了实现终极价值的现实路径,又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通过这一现实路径,实现这个终极的价值目标。最大的痛苦在于,一是找不到终极的目标;二是找不到实现的路径;三是有了目标,也有了路径,却没有能力去实现。现实社会中,谁是这样的最幸福的人,谁就是成就历史的人。这样的人是一批,一大批,一个时代的人!
银河梦:    快乐与痛苦的确存在这样一种彼此牵扯的关系,其实人的全部生活都被卷进去了,在这两极之间单摆,所以容我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一点质疑:如果快乐与痛苦是与追求有关的话,那么其中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吗?如果不是,那快乐到底又是什么呢?追寻的确能带来满足与快乐,但问题是这种快乐是那种“浪尖上的快乐”,它必定要再次跌回低谷去,才能酝酿另一次的快乐,所以与其说这是快乐还不如说这是一种激情,因为它需要痛苦来维持,而需要痛苦来维持的快乐仍然是痛苦(或说是痛苦的变貌)。
所以,有没有完全出离这种两极单摆的局面的,另一种存在状态呢?我们能不能放弃追寻呢?这是我的一点质疑,只是提供进一步的思考。

无为:   “我们能不能摆脱这种依赖于追求的,与痛苦轮回着的快乐,得到‘真正的快乐’”?
问得好!
痛苦和快乐都是一种自我感受。是主观的。是心中的一个境界,是在某刻于心中所“凝固”的相。
当一个有不断价值追求的人身心处于这个痛苦与快乐轮回的过程中时,身心在那些境界中,是以之为真的。此时如你所说,它是随着追求价值的不断自我更新形成的“两极之间的单摆”式的快乐。
当他在付出艰辛穿越了不断深化的痛苦与快乐的轮回的过程中,越来越难以忍受过程中不断深化的痛苦的“折磨”,开始反思自己,跳出这个过程,“观察”自己的身心在这个过程中的缘起, 意识到自身所处的这个轮回过程是不断延伸着的,意识到自己的快乐是建立在更深刻的痛苦之上的时候,出于对更深刻痛苦的恐惧,开始认为那些境界中的快乐是虚妄的,其实也是“苦”的。(未完待续)
SSS:   说得好。痛苦与快乐都是一种感受。痛快痛快,大痛大快。大痛之后的快乐更能彰显生命的快感。
诗音:   有一种永恒的快乐境界可以保有,没有任何条件的协制,没有任何外在事物可以影响破坏,那是一种脱离人我是非二元对立思向的结果。在得到这种快乐之前,也是要有很多的痛苦的思索和磨砺,一旦到达,即不会退转。那才是快乐的最好阐释——也许称之为“宁静的喜悦”更为恰当。

无为:  另一种快乐
恩,那是另一种快乐。当人开始反省自己痛苦与快乐轮回历程时,能够作为一个旁观者观察那个处于过程中的“我”,这时将清晰地“看”到自己因何而喜因何而悲。从而洞悉生命的本质,“看”到由自性牵动着的我(众生)象木偶一样“随境而转”,痛苦并快乐着。这种快乐因为拨开迷雾看见真实,通达无阻,空明顺畅。它的确消除了痛苦与快乐的分别。在这种快乐的境界里从前的轮回皆是苦。
然而,这种快乐也不应住留。这种快乐与轮回之苦的二元对立也需要消除。烦恼即菩提。 万物都要实现它自己。我们是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同。那是作为人的价值所在。人需要投入到那些境界中去实现自我,遵循自性与境界的缘起生灭。又要能够不被那些境界所困,能随时保持那另一种快乐。境界内外出入自如,以无我为我。有为亦无为。随顺众生,我即众生。
KXINET:    我们不得不说这样的循环迴流是人类实现的必须:分化投射(恐惧孤独)→溯本归源(自我升华)→回落实现(能量舒展)。往往历史现实更重视明白前两个过程,也是导致广泛出世、妄尊思想的根源,但对于历史文明进程中确具有些不得不的等候,事实上人类全部实现目标在于最后一个环节的落实,这对于当时代来说尤为突出,术语地说便是意识层次将走上人类舞台。回到楼主的主题中便是:尽管投射本质源自快乐,结果却不得不合符人类进程脚步,所谓的痛苦其来有自,而今天人类的回落进程却注定了这种快乐本质的呈现为期不远,今天我们只是迎合顺应此道而已,其和谐之光芒必然辐射一切,即使是我们心人类的声称者也同样需要得到这份前所未有的净化洗礼,因为历史任何烙印信念痕迹都将污染这个目标的迎合实现,所以,强力焦点快乐本质已然具有法的紧持意义,这种执着的必要性在于回落的实现目的,就像历史痛苦根源于分裂性认识的执着一样,我们今天的和谐指向便是此执的说明……
炮手:   关于终极价值的理论其实已经已经探讨了很久。对个人来说,终极价值也是很个人的。而凡是个人的东西放大到社会层面都变得微不足道。每个人都有个人的生活背景,都有个人的爱好,而不是所有的爱好都有意义。因此离开个人爱好的追求是不成立的,不管哪个追求在别人看来多有价值。
无为:   完全赞同。但对于人类整体和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来说呢?
炮手:   人类肯定在追求人类的总体幸福,和个人的追求是不一样的,因为只有一个人类,而个人却是成千上万。人类的总体幸福归根到底也是一种概率幸福,放到每个人身上就有不同的百分比了。这就要求人类总体幸福的质量要尽量地高,才能相应地尽量地提高个人的幸福比率。
遗憾的是,从古至今,打着追求人类总体幸福的幌子来制造杀戮的行径却层出不穷。因此一听到有人高喊追求人类的总体幸福,即感觉“狼来了”。
在这个问题上,理论工作要做的是:先打假!!
嘉欣:   痛苦和快乐并存的..嘿嘿.
也许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命的本质 最幸福的人 这就是生活 人的价值 缺一不可 潜意识 政治家 朋友 价值 影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