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区域经济热点有望“北上西进”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宁夏、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相关发展规划正在研究
今年以来,各地金融改革“接力”区域规划成为各方关注热点。继温州金融改革和前海金融创新引发持续关注后,市场关注下一个区域发展和金融改革热点将“花落谁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宁夏内陆向西开放实验区的实施意见》及《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区域发展热点有望从东部和南部“位移”至东北和中西部地区。
在宁夏设立内陆向西开放实验区,主要是面向中东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相关人士透露,“乐观预计,该实施意见有望在三季度最终获批并实施”。
《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是面向东北亚全面开放的规划,黑龙江将成为东北亚开放、特别是对俄开放的桥头堡。
  西部经济开放提速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表示,在宁夏建立内陆向西开放实验区,目的在于建立我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交流重要平台。
他提出,要积极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对接,依托穆斯林国际商贸城等,打造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国际商贸博览中心;利用地处雅布赖航线节点的良好区位,疏通欧亚大陆桥空中通道,打造向西开放物流中心。
王正伟说,要把宁夏打造成面向清真产业、穆斯林用品的生产基地,打造成面向我国东部地区和阿拉伯国家产业转移基地、人才培训基地,把宁夏建成这些产业的设计中心、认证中心、博览中心、物流中心,打造清真食品交易所。
业内人士称,这个实施意见的通过,将意味着宁夏内陆向西开放实验区进入操作层面。国家将在土地、财政、金融、投资及能源合作方面给予实验区内企业相关优惠措施,加大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来促进实验区快速发展。具体包括建立综合保税区、金融优惠、能源合作等一大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都将落实。
  加快东北亚经济合作
在紧锣密鼓制定向西开放规划的同时,我国面向东北亚的区域发展规划的制定也已启动。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
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线达3000公里,目前已有25个开放口岸。有媒体披露,“沿边开发开放先导带”以绥芬河、东宁、抚远、同江等边境口岸城市为窗口,依托牡丹江、鸡西、佳木斯、伊春、黑河等沿边中心城市,将对外开放作为带动沿边地区经济发展龙头,以开发产业、扩大国际贸易、创新边贸合作方式为目标,发挥边境地区跨境经贸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经济开发区等各类园区的载体作用,形成境内外联动、科技创新与生产加工、商贸物流、中介服务紧密联系的各类产业集群和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沿边经济开放新格局。
《规划》提出,依托牡丹江、鸡西,以绥芬河(东宁)为重点口岸,建设以跨国物流、商贸旅游、进出口加工为特色,陆海相通的东南部沿边开放区;依托佳木斯、鹤岗,以同江(抚远)为重点口岸,建设以对俄产业合作和增值贸易、旅游为特色的三江沿边开放区;依托黑河、伊春,以黑河(漠河)为重点口岸,建设以区域经贸合作为特色的北部沿边开放区;利用黑瞎子岛独特区位,建设中俄合作及全国沿边开放示范区。相关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在部分试点城市开展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的离岸市场流通的可行性。
相关人士表示,宁夏和黑龙江区域发展规划将使我国对外经济合作与开放地理版图更加完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