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阿Q精神胜利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析阿Q精神胜利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析阿Q精神胜利法
〔内容摘要〕:在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中,刻画了一个活灵活现的阿Q形象,他虽是一个普通的最低层人,但在他的骨子里却透出一种中国数千年里比较普遍的精神胜利现象。这种精神现象主要是封建的产物,烙上了民族耻辱的印记。本文主要试析阿Q精神胜利法产生的原因及它所反应出的批判现实意义。

〔关键词〕:阿Q 精神胜利法 原因 意义

几千年的岁月,历史的车轮漫漫碾过,在人类群体中却深深地固定下了封建枷锁。鲁迅是一个发现者、批判者、忏悔者。他用敏锐的眼光查遍了中国的陈年旧账,总结出了“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和“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交相更替的独特历史规律,指出“吃人”即是其内在本性。尤其可悲的是一部《阿Q正传》中的阿Q及类似阿Q的人们,貌似鲜活,也不乏挣扎的愿望,但他们的理想不过是报点私仇、谋点私利,心中并无关于自由、尊严、平等的文化想像和价值期待。他们的失败固然悲惨,他们倘若胜利,不同样是悲剧吗?鲁迅对于国民灵魂的揭示和批判,可谓是针针见血。他用汉语言文学化表现出来,这是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儒道精神及现实社会环境和时代氛围密切相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