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发展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发展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展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到几个人,大到成百上千甚至更多都需要一个规矩来管理和约束。企业就是其中一种,从而产生了企业文化。企业文化里包括了企业战略、人才、制度、规范、生产、营销、产品、品牌、公关宣传、形象设计等等。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不能仅仅只局限于文字上和口头上,而是要发展成为一种信仰来贯彻。领导人员和员工都要本着从我做起的想法来执行企业文化,所谓“光说不练假把式”一但领头的做出了坏的榜样那底下的其他人员也会觉得领导都这样了,我们又何必认真去做好企业文化。所以说到底,一个企业光有企业文化是不行的,企业文化也只是人们想出来的一些文字规则,要真正的实现企业文化就必须有领导带头做出样子,并能让员工从中体会到他的好处这才是企业文化应该起到作用。企业文化也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我们应持认真鉴别、分析研究、选择吸收的态度,因为在外部因国家、民族、地域、行业的不同,在内部,因发展历史、类型、性质、规模、心理背景、人员素质等因素的差异,所以必须形成自己企业的风格和作风,如果只是简单的重复和照搬只会适得其反。

一、企业文化从我做起,以人为本。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融入整个集体。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主动学习,提升自我价值和修养。更要把握好分寸的展现自己的才能,不要让自己的个性过于张扬。以企业的利益为首要。
我们应该知道,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而且长远的工程,它不仅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而且更需要我们各阶层每一位员工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作为企业的一员,每个员工不仅仅要做企业文化的认同者和执行者,而且还要做企业文化的传播者和丰富者。只有这样,新的企业文化才能深深地熔铸于员工心里继续发扬和传承。从点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我做起”,既要从大处着眼,即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更要从小处着手,即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做好点滴小事的涓涓细流去汇聚和促成“完善自我”和“企业长青”之汪洋大海。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的指导思想。管理活动围绕着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展开。致力于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人是活的,规矩是死的,规矩本来也就是人创造出来的。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是可以协调的,将企业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可以使得员工实现自己目标,在这当中,企业要了解员工使得企业的目标更加贴近和体现员工的目标和利益,以人为本的核心就是人的发展就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前提。
我们强调企业文化并不能自动自发地“执行”而“化虚为实”、成为一股实实在在的力量。只有通过企业和员工锲而不舍的执行,使企业文化被员工接受并转化成员工的自觉行动,才能把她内在的执行基因植入广大员工的血液和灵魂,而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坚信,每个员工每天前进一小步,就会推动企业向前迈进一大步。

二、企业文化给予企业带来前进的动力。

在这里我们不能指望企业中所有的人、在所有的时候,都是“一条心”。不过我们可以把企业组织里的人分为“发动机”和“被驱动”两个部分,从而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扩大“发动机”的组成、如何发挥“发动机”的动力作用,另一方面再缩小“被驱动”的构成、减低“被驱动”的阻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动力学”理论。1997年底,当资产重组、低成本扩张、多元化被热炒时,著名民营企业家刘永行及时提出慎对资本经营和低成本扩张,指出“多元化既是机会又是陷阱”,在舆论界引起极大反响。那么低成本扩张为什么可能会是“陷阱”呢?这里面的问题其实也就是“企业动力”的问题。员工的一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领导者的问题,员工心态是被许多企业管理者不断提及的一个名词,很多企业管理者都想从根本上找到培养员工良好心态的秘方。实际上,手下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领导的问题,如果员工的心态存在问题,那么领导者必定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领导者对员工心态问题的重视至关重要。员工一旦在心态上出现某些问题,首先要考察的就是领导者是否对这个问题真正重视,是否就此采取了一些重视措施。领导者常常会责怪员工的心态不到位,与其在心态上做工作,不如在方法上下功夫。也就是如果在思想上努力,不如采用一些实际的管理手段。1.人的本性是可以改变的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讲的是人的本性不是不能移,而是难移。所以,人的本性是可以改变的。由此可见,员工的心态肯定也能改变,只是要采取一定的手段而已。2习惯成自然 企业的核心高层在有意无意之间塑造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因为员工能够经常看见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所谓习惯成自然,企业高层一定要严于律己,要为员工培养良好的心态树立榜样。最好能做到赏罚分明,光谈心态建设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要有具体的手段。3 要学会引导和建设老板不能简单地抱怨员工的心态有问题,而是要学会引导和建设。老板切忌出现以下问题:①说话做事分不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没有层次性。②对员工开口闭口强调自己的老板身份。4 进行制度配套 除了运用心态建设的方法以外,还要进行制度的配套。企业文化、员工的习惯就是从一些制度、一些现实的管理手段上逐步引导得来的。软件硬件要互相铺路,特别要做到赏罚分明,赏罚分明不只是物质利益上的,也包括平常开会对员工的批评和教育。
一个企业可以分为驱动和被驱动两个部分,企业的动力来自于发动机部分,而发动机部分又是从领导者的决策中来的。如果某些管理者对老板都不接受,管理者的发动机就无法发挥作用,也无法带动下面的那些小发动机。一个企业要想有驱动力、有速度、有效率地往前走,就要设法把人的需要和动机抓住。管理最后归结为是谁去驱动,归结为老板是什么样的人,老板用什么方式去驱动。管理幅度就是可以有效管理的人数。比如某老板精力过人,能够同时管理 19个总经理,这就是他的管理幅度。管理幅度是因人而异的。它最终归结为核心领导人驱动力的大小。

三、企业文化对社会的贡献。

我们要知道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是人类社会最基本、最普遍的社会组织,是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各种企业担负着为人们提供衣食住行和文化娱乐等物质生活资源的任务,履行着社会的经济功能。因此,企业的管理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运行。企业文化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好的企业文化培养出来的人具有合作、关爱、诚信、学习、积极、快乐、勤奋的文化特点,有利于人的和谐文化精神的培育。
企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就是为社会生产出合格的、高质量的产品。但产品质量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有效的管理可以理顺企业内部关系,减少、消除内耗与冲突,使企业内部的成员之间、不同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关系和谐融洽,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员工因此也会自觉地本着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重视产品的质量。其次,企业作为一种最基本、最普遍社会组织,为人们提供着就业的机会,既解决了人们的生计问题,也为人们提供了学以致用之地,使人们能够安居乐业,对社会的稳定起着积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此外,企业为了完成目标和任务,需要追求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和谐一致。强调企业与社会、公众利益一致性下的发展。这样就会为企业营造一个和谐融洽的社会环境,也促使整个社会形成和谐安定、协调有序的良好氛围。而这一切都要有赖于企业文化发挥作用。企业的生存及发展与社会的治或乱息息相关,企业的生存及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工作中的大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历史发展对我们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高度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着力塑造和谐文化。在和谐社会背景下,我们需要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和谐企业文化。这是一种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企业文化。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人本身成为一切社会活动的最高目的。因此,社会主义和谐企业文化能正确地处理个人和群体的关系,既认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又认为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因而,社会主义的和谐企业文化,应该是一种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有统一意志的企业文化。
和谐凝聚大家的力量,和谐成就事业。唯有和谐的企业多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就有了基础。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砝码,是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必须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培育和谐企业文化,以和谐文化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企业文化有着无法替代的重要性,是企业长期的运作活动中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以及体现这些企业精神的人际关系、规章制度、厂房、产品与服务等事项和物质因素的集合。他比普通的规章制度要来的人性化,有时也比一些规章制度容易让人接受。所以,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想要具有良好的、持续的经济效益,就要不断增加对本企业忠诚的客户群体,提高他们对本企业的信赖度,因此就必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也就是说,良好的经济效益来源于良好的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则是依赖于优秀的企业文化。每一位员工都明白怎样做是对企业有利的,而且都自觉自愿地这样做,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习惯;再经过一定时间的积淀,习惯成了自然,成了人们头脑里一种牢固的“观念”,而这种“观念”一旦形成,又会反作用于约束大家的行为,逐渐以规章制度、道德公允的形式成为众人的“行为规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