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流通及流通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流通”一词的确来自马克思,国内对流通经济学的研究也大都以马克思的理论为基础。这里对几个相关的概念进行一下简单区分。
首先是“交换”,交换是不同经济主体之间劳动产品的互换,以社会分工为前提和基础;
其次是“商业”,商业是交换的专业化,一般认为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三次大的分工,先后产生了农业、工业(手工业)和商业;
最后是“流通”,马克思曾对流通的含义进行过说明,他认为“流通本身只是交换的一定要素, 或者也是从总体上看的交换”,因此流通大致上可以理解为经济运行过程中所有交换的总和。
至于流通经济学研究的内容,斑竹的签名已经做了很全面的阐述。
很多朋友对流通经济学不甚了解,这也不足为奇。事实上,即使是专门从事流通经济学研究的学者,对流通经济学的理解和定位也存在差异。有的朋友说西方经济学没有流通经济学这个分支,这句话倒也不假。当前在西方占主流的经济学主要是以始于边际革命之后新古典主义和上世纪资本主义世界大萧条之后产生的凯恩斯主义为主。而流通经济学则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础之上的,如果再往前追溯,则与古典经济学有很大的渊源。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流通问题在西方(除日本以外)一直没有得到重视。
至于有的朋友否定流通经济学存在的意义,这是值得商榷的。倒不是说仅仅因为流通问题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去建立流通经济学这门学科。而是因为西方经典微观经济学理论当中假设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的前提条件已经将流通问题“抽象”掉了,也就是说,这个领域被西方主流经济学“忽略”了。这种假设严重违背了经济活动的现实情况。在存在大量商业主体的现实情况下,我们不能把经济主体简单抽象为仅有生产者和消费者。因此,不论是从理论意义还是从现实意义来看,流通经济学都应该得到重视和发展。
以上论述如有不妥,欢迎大家讨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