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早教对现代家庭的影响(一)_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在当今发展迅速的社会,越来越多的新生儿家庭关注着也重视着早期教育,并尝试着参与其中,所以早教这个行业也迅速的成为现代幼儿学习场所的代名词.世界已进入知识的经济时代,只有创新才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未来的竞争将是人才的竞争。各种早期教育接踵而来,脑科学家也研究证明0-3岁幼儿的大脑发育是人一生发展的高峰期,此时的教育十分重要,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头三年的早期教育也是一样的重要。
从一个新生命的孕育﹑诞生﹑成长,每一个家庭、每一对父母都为之付出了无限的爱心。在宝宝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年轻的爸爸妈妈刚刚体验到为人父母的幸福和甜蜜,就要立即投入到教养宝宝这件复杂而伟大的“工程”中来,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和专业的育儿知识,他们常常出现束手无策、手忙脚乱的现象。
[关键词] 早教 幼儿 教育 0-3岁
[早教概念]
早期教育就是通过科学研究的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敏感期所设计的一些针对0-6岁幼儿的智力开发。例如世界三大音乐教学法《卡尔.奥尔夫》、美国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博士提出多元智能理论、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等等都在影响着当今早教的发展。这些教育理念都在有系统化、进阶性、系统性的在早教中进行着。
早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越来越多的妈妈为了宝宝的发展和健康成长都辞去了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在家带宝宝,都在全身心的投入到养育和教育宝宝的工程中,还有一些家长工作比较忙把宝宝托付给爷爷奶奶及保姆的,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来做以下分析::
爸爸妈妈亲子带宝宝
1、 他们对宝宝倾注的爱心太多,对宝宝的期望值也最高,因此会主动学习各种育儿知识,为宝宝的成长倾注心血.
2、从儿童心理学上看,亲子关系的良好确立,也会对宝宝的价值观、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
但是年轻的父母多为80后,他们本身就是独生子女,加之缺乏育儿经验,在抚养宝宝时遇 到困难不之所错;再者,信息时代的海量资讯以及对教育的重视导致他们陷入了茫然—各种人频道、育儿书刊等,无从选择值得信赖、具有权威的育儿方案。曾经在上课中遇到一位妈妈,宝宝尿了裤子,妈妈却说“让幼儿顺其自然的发展”当时听到这样的话百感无奈,后来才得知那位妈妈读了很多书反而造成了对孩子的教育错乱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后来通过正确的引导妈妈,才让这个妈妈在困惑茫然中脱身,宝宝也不在那么调皮而变得有秩序感了。
3、爷爷奶奶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对孙辈具有浓浓的亲情和关爱,乐于为宝宝奉献,这有利于宝宝的心理和情感上的安定,可以为爸爸妈妈解除后顾之忧。爷爷奶奶在抚养和教育孩子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带孩子,相比保姆更加另父母放心。
但是爷爷奶奶容易溺爱宝宝,事事包办,宝宝很难发展自我能力,甚至养成刁蛮、任性、脆弱、自私等不良的性格。而且爷爷奶奶更重视宝宝的吃穿,但是对宝宝智力刺激不够,容易缺乏活力。因为爷爷奶奶的育儿经验多数都太传统化,加之知识老化,教育手法和理念无法紧跟时代的步伐,容易影响宝宝接受新知识。
4、保姆在家庭中给宝宝提供一对一的看护,这和父母照顾孩子的方式差不多。由于看护人只照看一个宝宝,孩子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刺激,并与保姆建立情感纽带。
但人于是雇佣关系,因此在看护宝宝的过程中,在保姆的营养、安全、教育等诸多方面均难替代父母和亲人的养育和照顾,婴幼儿期是孩子发育的关键期,而大部分保姆文化素质不高,缺乏专业的早教知识和育儿经验,无法满足此阶段宝宝成长发育的需求。
因此造成现在的宝宝喜欢独处,不喜欢跟小朋友玩没有合作意识,父母亲都想把最好的给宝宝,也造成了宝宝要什么就给什么,不给就发脾气没有耐心急躁。爷爷奶奶更是一手包办剥夺了孩子自己亲自动手的机会,保姆更是为了孩子的安全什么都不让孩子摸碰,生怕磕到碰到。在生活中那我们大人还是多提供各种机会给孩子,孩子的学习是靠感觉经验来吸收的,是用语言无法传递的,只有他们亲自体验了才能得到最真实、记忆最深刻的印象。
一、0-3岁是宝宝发展的黄金期
1、0-3岁是幼儿人生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吸收外界信息的黄金期,初为父母的爸爸妈妈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
在幼儿生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敏感期,所谓敏感期就是在幼儿某个时期对某中活动产生强大的兴趣,喜欢重复性的练习,这个时期比一般时期学习能力强,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在学习将达不到那时学习的一种效果。例如;6-8个月是孩子爬行的敏感期,这个时期一般孩子会喜欢爬行,从打转、倒退到前进这个过程孩子的模仿能力学习能力是很强的,过了这个时期再让孩子去爬就不如敏感期的效果好等等.意大利的教育家蒙特梭利曾说过“人生的头三年胜过以后发展的各个阶段,胜过3岁直到死亡的总和”,其中二项式:“每个孩子,都毫无例外的拥有一个最好的人生开端”和“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充分发掘自身潜能”,联合国孩子基金执行主任卡罗尔.贝拉米认为:任何有责任的政府和个人应该把早其教育放在最优先考虑的位置.
2、为什么说事黄金期,为什么说这是教育频率最高呢?
大脑神经科学研究表明:大脑发展的关键时期是0-6岁婴幼儿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人的大脑迅速发展,形成后智力 情感运动 社会交往等各个方面能力发展的基础.
出生时脑最重为370克,洗后第一年内脑重增长速度最快,6个月时为出生的二倍,占成人脑重的50%,而孩子的体重要到10岁才能达到承认的百分之五十,可见0-6岁孩子大脑发育大大超过了身体发育的速度.
神经系统机能发展上说,三岁前是人智力发展的高峰阶段。人的大脑大约1000个神经细胞组成。出生时,神经细胞就像一个裸体的小树,在出生后二年内,神经细胞迅速发育,“根深叶茂”, 每个神经细胞都与大约1万个其他神经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次数之多是无法计算的,而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这些联系,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婴幼儿生活中的经历决定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