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搜索引擎的营销利用及研究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竞价排名
竞价排名是搜索引擎关键词广告的一种形式,按照付费最高者排名靠前的原则,对购买了同一关键词的网站进行排名的一种方式。竞价排名一般采取按点击收费的方式。关键词广告和竞价排名方式较传统的搜索引擎营销方式的主要特点有:可以方便的对用户的点击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可以随时更换关键词以增强营销效果。目前关键词竞价排名成为一些企业利用搜索引擎营销的重要方式,以下介绍几种关键词竞价排名的技巧:
(1)寻找大量不太热门的关键词
当然这些关键词也要和你的产品和服务相关。如果你只是把目标订在你行业里最热门的几个关键词,竞标的价钱会很高。
如果你能寻找到大量的相关的但不太热门的关键词,平均每个关键词的价钱很低。但是由于你可以寻找大量的这类关键词(通常在几百上千以上),那么你所能得到的流量不会比从热门关键词来的少,有可能更多,但是平均价格却要低的多。这是PPC排名竞价搜索引擎广告服务最重要的关键。
关键词的选择和竞价的高低,应该以投资报酬率为成功与否的标准。有的时候,某个关键词可能竞价很高。但是如果你所卖的服务本身价值很高,那么你的投资报酬率可能依然很好。比如说房地产,法律服务等等。所以PPC竟价排名的应用,不应该以关键词的价格为主要考虑因素,而是它的投资报酬率。
(2)对所有的关键词要进行完整跟踪分析
对所有关键词价格,点击率,转化率应该做完整的跟踪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哪些关键词带给你最高的点击率,哪些关键词带给你最高的投资报酬率。这两者很有可能是不一样的。经常的情况是,一些不太热门的,价格也不高的,但是相关性很高的关键词投资报酬率最高。因为访客所要寻找的东西非常具体,非常明确。
(3)广告标题写作
因为关键词竞价排名广告是要付费的,有的时候,追求高的流量和点击率是不明智的。应该追求最高的投资报酬率。有的时候可能需要在广告标题上明确你所提供的服务或产品的价格。这样,一些在寻找免费服务或免费下载的人,就不会点击你的广告了。这些人到你的网站上,不会买任何东西,只是浪费你的广告预算而已。所以你的广告词应该起到一个预先过滤的作用。
(4)不停的测试比较
不同的广告文字,不同的竞价,不同的广告出现位置,不同的时间点,访客在你网站不同的浏览路径,哪些关键词带来了销售额等等。所有这些你都应该跟踪并适当的做一些变化,来达到最好的效果。有的时候,我们主观认为可能效果最好的组合,实际上并不是最好的方法。实验数据才是最后的依据。
二、竞价排名营销方式
目前国内外对竞价排名实施与技巧的研究还比较少,其营销效果也没有被中国企业所了解,因此在选择和实施竞价排名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风险性。
(1)什么企业适合竞价排名方式。
从竞价排名的显示结果来看,一般为简单的网页标题,需要链接到企业网站才能进一步了解企业相关信息,因此,竞价排名适用于已经建立网站的企业,而且,与基本的搜索引擎登录服务一样,竞价排名本身并不能决定交易的实现,只是为用户发现企业信息提供了一个渠道,因此,企业网站建设是竞价排名取得成效的基础。由此也可见,网站建设网络营销的基础,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什么先进的网络营销手段都不会产生明显的效果。
(2)选择什么样的搜索引擎开展竞价排名。
在同样价格条件下,应尽量选择用户数量比较多的搜索引擎,这样被检索和浏览的效率会高一些,但如果同一关键词参与竞价的网站数量较多,如果排名靠后,反而会降低营销效果,因此还应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来决定性价比最高的搜索引擎,在可能的情况下,也可以同时在若干个搜索引擎同时开展竞价排名,这样更容易比较各个搜索引擎的效果。
(3)购买多少个关键词合适。
从有关调查结果来看,目前购买多个关键词的企业所占比例很小,说明相当比例的用户仅仅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这种试验的结果对于搜索竞价排名模式是否能得以广泛应用有一定的影响。实际上,即使在同一个行业,由于用户使用关键词一个关键词也是有一定分散性的,仅仅选择一个关键词所能产生的效果是有限的,比较理想的方式是,如果营销预算许可,选择3-5个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同时开展竞价排名活动,这样有可能覆盖60%以上的潜在用户,取得收益的机会将大为增加。此外,在关键词的选择方面也应进行认真的分析和设计,热点的关键词价格较高,如果用几个相关但价格较低的关键词替代,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三、 网络登录
登录搜索引擎是在网络上推销产品和推广网站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往往通过搜索引擎来访问网站的用户都是对您的产品真正感兴趣的网民,那么如果能够紧紧的抓住这些人的视线,让他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无穷的信息里找到你,必将为你的产品开辟一个全新的销售渠道。
搜索引擎是专门提供信息查询的网站。它们大都是通过对互联网上的网站进行检索,从中提取相关的信息,从而建立起庞大的数据库。用户可以很方便的通过输入一定的文字,查找任何所需要的资料,其中当然也包括各种产品及服务信息。由于看到了搜索引擎的商业利用价值,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将登录搜索引擎作为主要的网络营销手段,并且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但问题是,由于搜索引擎的数据库容量十分庞大,与用户查询条件相关的搜索结果往往有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上百万个,想让用户逐一访问数量如此众多的网页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工作是确保我们的网站最先被客户找到,也就是说我们的网页在搜索结果中的排位越靠前,吸引潜在客户访问的机会就越多。
以国内某网站综合管理软件制造商为例,由于该公司在登录搜索引擎之前对网站做了优化工作,因此当客户以“网站综合管理”一词搜索时,其网页在搜索引擎排名有时竟然是第1位!所以该企业不少的销售中,相当一部分外贸定单自网上获得的也就不足为奇了。
登录搜索引擎的软件有很多,比如“名扬四海”、“网站推广专家”(图3-1)“登录奇兵”“FluidPromotion”“submitwolf”等等,但我们要特别注意对于大家常用的搜索引擎,如:雅狐Yahoo、搜狐Sohu、GOOGLE、百度Baidu、网易163、新浪Sina等还是要手工来登录,而一些较少使用的搜索引擎用软件来实行登录就可以了。现在免费的搜索引擎有Yahoo、搜狐、百度、Google等等。在这些搜索器中都有免费登录的服务。一些收费的搜索器虽然不能直接登录,但这些搜索器为了增加自身的信息量大都会每隔一段时间在其它的搜索器上爬行一次,以收录在其它搜索器上登录的网站,这就为什么有些搜索器你并没有登录,而在它们那里也能找到你的网站的原因。另外经常在一些信息发布网站发布信息也会被搜索器搜索到你。

图3-1
网站登录到了搜索器以后大家关心的就是在输入关键词以后你的网站的排名。总之,尽量把网站的内容做的新颖和专业,让大家可以从你这里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才是一个网站生存最主要的方面,其次我们把它尽量多的登录到搜索器上一定会给你带到意想不到的收益的。如果您的网站在搜索器上的排名不理想,那么你可以依靠邮件群发和信息发布来提高网站的访问量和知名度。另外还需注意从你制作网站的那天起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持的时间越长你的知名度越高,你的客户就会越多。比如我们“MAIL888.CN发发吧”的名字在网络营销这个行业里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因为我们至今已经实实在在的若干年了。
四、 网站推广
利用搜索引擎、分类目录等具有在线检索信息功能的网络工具进行网站推广。由于搜索引擎的基本形式可以分为网络蜘蛛型搜索引擎(简称搜索引擎)和基于人工分类目录的搜索引擎(简称分类目录),因此搜索引擎推广的形式也相应地有基于搜索引擎的方法和基于分类目录的方法,前者包括搜索引擎优化、关键词广告、固定排名、基于内容定位的广告等多种形式,而后者则主要是在分类目录合适的类别中进行网站登录。随着搜索引擎形式的进一步发展变化,也出现了其他一些形式的搜索引擎,不过大都是以这两种形式为基础。
搜索引擎推广的方法又可以分为多种不同的形式,常见的有:登录免费分类目录、登录付费分类目录、搜索引擎优化、关键词广告(图4-1)、关键词竞价排名、网页内容定位广告等。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搜索引擎在网络营销中的地位依然重要,并且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搜索引擎营销的方式也在不断发展演变,因此应根据环境的变化选择搜索引擎营销的合适方式。

图4-1
五、总结及心得
搜索引擎在网络营销中的地位越来越显得重要,搜索引擎营销包括基于自然检索的搜索引擎推广方式和付费搜索引擎广告等模式。以百度竞价排名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广告在2008年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各种规模的企业网络推广的重要渠道之一。搜索引擎广告市场的高速增长也反映了企业对搜索引擎推广的重视程度。随着上网用户数量的增加,用户使用搜索引擎检索的次数也在增长,进一步提高了搜索引擎的网络营销价值。另外,随着google、雅虎等搜索引擎市场推广力度的增加,以及各种新的搜索引擎出现和专业搜索引擎的发展,也为搜索引擎营销发展带来更大的活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