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农村自然资源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儿童是自然之子,自然是儿童生命的摇篮。在幼儿教育中,大自然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创造了美好的教育环境,农村幼儿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大自然以其勃勃生机存在于他们的周围,是孩子们的欢乐之源。作为农村的幼儿教师,我们应该尽力去挖掘大自然所赋予的优势,走向自然,充分利用身边的自然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创设良好的环境,利用好农村自然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
一、走进自然界,了解自然界,激发幼儿对周围事物的探索欲望与兴趣

农村的自然环境是孩子们所熟悉的生活环境,但平时孩子们接触自然界时是懵懂的,无目的的。而老师在精心设计教学目标后,有计划、有目的地带孩子去玩耍,在玩耍中了解自然,探索自然。有人说孩子的智慧在手指上,其实孩子的智慧也在他们的经历中不断地发展。无论是孩子美好情感的萌发、自理能力的发展还是孩子交往能力、观察能力的提高,都和孩子怎样接触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农村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带领孩子走进自然,了解自然,探索自然。经常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带幼儿到田野、小河、树林、村庄去观察、探索,加强他们对自然环境的情感。在观察、探索、追逐、玩耍中将潜移默化地增长他们的知识、发展他们的智力、开阔他们的视野。在散步观察中,他们会逐渐理解“春风和煦”“夏日炎炎”“秋高气爽”“冰天雪地”的四季特点;在田野观察中他们将懂得什么叫“播种”、“收获”。如在进行《春天在哪里》主题活动时,我们带幼儿到村头的小河边寻找春天,孩子们欣喜地发现“柳树发芽了”“小草变绿了”“小河里的冰融化了”“农民伯伯在田里耕种了”,以前孩子们在图片上找春天从来没有这样兴奋过,实地实景的观察给幼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 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创设自主学习的物质环境
农村空气新鲜,动植物繁多,自然资源丰富,这些都是农村幼儿园的优势,我们要利用这些优势,为幼儿创造丰富有益的活动材料。
1、因地制宜,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
教师要认识到物质环境的改造应与教育目标相一致。因此,教师要和幼儿一起设计环境,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收集各种自然物和无毒的废旧物品,布置教育环境,如稻草、竹子、芦苇、树枝、野草、泥巴、稻穗等。我们深刻地意识到蕴藏在大自然中的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的价值,坚持“变废为宝”、“贴近生活”、“因地制宜”的原则,创设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的自主学习环境。
2、利用自然资源,激发幼儿操作兴趣。
大自然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财富,为幼儿获得对世界的感性认识提供了天然的场所。为了激发幼儿探索自然的积极性、主动性,凡是幼儿力所能及的,都要引导他们共同做好材料的选择和收集工作。如到附近的田野、山上、小溪边去捡石子、树叶、树皮、狗尾巴草、芦苇、柳枝等,以不断充实班上的游戏材料。这些来自幼儿手中的材料,再经过他们亲自加工处理,便成了美观实用的玩具。在操作性活动区域里放了泥巴、稻草、野草、丝瓜茎等各种自然材料,让幼儿自主探索、自主制作;让幼儿通过与自然材料的互动,提高多方面的能力。
如:泥在农村的田里、地里到处都是,我们用不起眼的泥上了一节艺术活动《会变形的东西》。泥巴是孩子喜欢玩耍的材料,可塑性强,充满着大自然的气息。因此,以它作为学习的内容,不但可以引发幼儿的兴趣,满足幼儿天生好动好玩的需要,还可以通过游戏活动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愿望,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在“玩泥巴”的活动中,孩子们体验和感受到了泥的特性。活动开始,孩子们拿了一块泥玩了起来。有的敲敲打打说泥可以变出许多小朋友吃的东西。有的发现泥还可以变成其他许许多多的东西。幼儿们都兴奋极了。果然,水饺、汤圆、棒冰、糖葫芦等等在幼儿自己操作下完成了。有的幼儿还拿着小土块在地上涂涂画画,发现泥不仅能变出各种各样的东西还可以用来写字、画画,还有的幼儿在寻找合适的土块组合起来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一种材料幼儿在自己的操作中发现了很多的玩法,激发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农村的孩子同样获得了发展。又如:稻草在农村随处可见,而且幼儿在平时可能也不自觉地用它来做游戏。让幼儿在愉快、轻松、快乐的环境中游戏、操作和享受成功。
利用自然资源,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成长具有很好的良性作用。它不仅培养了幼儿自发的探索精神、创新的初步意识和动手能力,而且还增强了自我意识,陶冶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操。
三、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开展游戏活动。
在幼儿教育中,游戏是促进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幼儿是在游戏活动中获得发展的,教师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开展游戏活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1、利用自然物品自制玩教具,开展游戏。
玩具,是孩子的亲密伴侣,是幼儿游戏的物质基础。绳、球、圈(竹圈、柳条圈等)、棍(秸秆、木棍)、沙包等是常见器材,我们还把农村的废旧物,洗净消毒后,稍加修饰做成农村孩子爱不释手的玩具,如引导幼儿用麦秆当游戏棒、吹泡泡、做哨子、编辫子、拼贴图案等,带领幼儿用稻草编辫子、搓绳子、做稻草人或玩跳绳、跨跳、抓尾巴,学习用稻草来编围幔等游戏;用丝瓜瓤做梅花鹿,用高粱秆、玉米秆做眼镜、猫头鹰,用狗尾草穗编织各种动物头型,用花生、南瓜籽等进行各种人物造型等。再如将大纸箱制成了活动汽车、坦克,小纸盒加工成了纸盒积木,厚纸板做成了开发智力的插接玩具等。鼓励幼儿一物多玩,充分调动幼儿的“发现”兴趣。这样,既可以从小培养幼儿节俭的朴素意识,又可以以器材为媒介,引导幼儿大胆、主动创造。
2、利用自然环境开展游戏。
根据农村幼儿爱玩沙、玩泥 、玩水等特点,教师精心设计活动。如:玩“食品加工厂”游戏时,让幼儿用泥土加工成形形色色的“糖果、糕点”等。又如玩大班游戏“卖月饼”时,孩子用彩泥做成各种各样的月饼,孩子们玩的挺高兴,而且“吃”得那么逼真,那么香甜。从游戏中真正感受到了中秋节的欢乐气氛。又如玩“玩具厂”游戏时,让幼儿用泥捏成“蛇、刺猬”等,还用废旧纸盒等,制成了“汽车、大象、坦克”等,玩“我是妈妈小帮厨”游戏时,让幼儿用沙来做“饭”,用树叶、野草做各种“菜、肉、鱼”。玩“农家乐”游戏时,有的带来了妈妈编的草编、柳编等工艺品;有的孩子直接带来了稻草,学着大人的样子打草席;也有小朋友把地瓜块、南瓜块串起来做“麻辣烫”。孩子们在这样丰富的物质条件下,玩起来开心极了。

3 、就地取材,提供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
根据农村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大和幼儿的年龄特点采用了大量的民间游戏。如,“赶球”、“贴膏药”、“石头 剪子 布”、“跳房子” 等这类游戏。不仅促进了幼儿身体技能的协调发展,还培养了幼儿初步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机智勇敢的精神。利用农村资源如:竹子做成高跷,用梯子搭成小路,用稻草当成小山等等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会攀爬、钻、平衡、堆积,在玩耍中发展了孩子们的交往、合作、动手、创新能力。
陈鹤琴指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应创造条件让幼儿广泛地接触社会和自然”。而农村的自然资源恰好又贴近幼儿的生活。只要我们充分挖掘、利用贴近幼儿的自然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并运用良好手段让幼儿与自然材料相互动,一定能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