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探索音乐素质教育中开展幼儿歌唱活动的新途径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探索音乐素质教育中开展幼儿歌唱活动的新途径
在当前幼儿音乐素质教育范畴中,歌唱是幼儿喜闻乐见的音乐艺术形式。歌唱使用的“乐器”是自己的嗓音,歌曲是由词曲结合构成的。因此,歌唱是幼儿音乐活动中的唯一带有语言的音乐艺术形式,而歌唱又是一种特别便于开展、便于普及的音乐活动,因此在幼儿教育中幼儿唱歌这一教育形式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音乐歌唱教学可充分发挥音乐艺术的特点,还用特殊思维方式,把旋律、节奏、力度、音色,曲式等构成音乐的要素有机地组织起来,将美好的感情付诸于声音表现,从而激发起听者的共鸣给人的美感,表现者的音乐情感与听赏者的音乐情感融为一体,这就是音乐教育手段中的情感因素作用的结果。这种心理因素就是“心灵体操”。而音乐中的歌曲,由于同语言相结合,歌词中德育的作用更加显著。幼儿音乐教材中一些为幼儿喜欢的具有显著德育教育作用的歌曲:《国旗、国旗我爱你》、《值日生》、《小海军》、《一分钱》等等。在幼儿低吟浅唱中,德育的要求就伴随着音乐滋润幼儿心灵,陶冶幼儿情操。
纵观我国音乐教育长期来,许多幼儿教师已形成了一套技艺训练为中心的外显或内隐的观念和行为模式,在幼儿艺术教育活动中,无论是在制定教育目标,设计教法还是组织教学时,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技艺训练的目标上重视培养幼儿的正确描写、制作和表达能力上,而忽视了,幼儿的自身对艺术的感受和表现。扼杀了幼儿的审美潜能和创造力。在国外的研究中,美国20世纪极具影响的儿童音乐教育家萨蒂丝·科尔曼早在1918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林肯学院进行了“儿童创造性音乐教育”实验。它突破了传统的儿童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创造性的进行适合儿童音乐发展的教学实践。对20世纪世界音乐教育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她也指出“音乐教育的目标是引导孩子真正去体验音乐,从中得到音乐美的教育”[注1]。“音乐教学更重要的一点是,教学材料必须是美的,并能使孩子树立美的思想”[注2]。“音乐教育应给予孩子们美的欣赏和享受,并增强他们创造美的力量”。 笔者在学习了有关的教育理论基础上,意识到,要合理地借鉴国外的先进教育思想和理论,取其之长补己之短。作为普通的幼儿园教师,光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基础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应有足够的创新意识和大胆实践的实干精神。在一年的课题教研活动和幼儿歌唱教学活动中,我们从幼儿的实际状况出发,在借鉴中探索,在实践探索中勇于创造、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我们的一些指导思想、教学经验整理如下,共同行老师们一起切磋讨论。
1、树立歌唱的指导思想“有声有情”和体验集体歌唱快乐为重点。

在幼儿学习歌唱活动中,教师应让幼儿学会在歌唱和说话时倾听自己的声音,并学者能控制声调的高低,必须唱的与乐器的声音一样,并注意与同伴的声音一样,要学习他所能听到的声音要与自己唱的声音在音高上想配合一致,能是自己的声音与听到的声音相互靠拢达到和谐的,逐渐让他们在活动中获得音准感。同时,还要发展幼儿的发生器官的协调能力,从听和唱两方面来培养幼儿唱歌的音准。在幼儿园应使幼儿体验集体歌唱快乐为重点,是幼儿亲自体验并意识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同时又给幼儿获得独立活动的经验。引导幼儿用愉快情绪歌唱,理解歌曲的感情做到“有声有情”的歌唱。
1、歌唱教学中对课程内容的选择有了新的要求。

现在的音乐课程内容在选择中,首先应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及内心需求。我在研究实践中发现幼儿实际的需求是带有童稚的、童趣的东西,即童龄妙语、诙谐的、有趣的童龄妙音。他们是从心理生理的本能需要而出发的,追求天然的、自发的游戏式的、趣味式的。因此笔者从选择音乐最基本的结构要素入手,编制台阶式、递进式的活动目标及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烦、由近到远、由具体到抽象的音乐游戏及音乐活动并从幼儿生活范围里,选取适当的内容,是幼儿理解并运用音乐的手段歌唱的方式加以表现。幼儿积极参与兴趣盎然。例《西游记》动画片中主题歌,幼儿非常喜爱。教师根据幼儿的这一情感需要引导幼儿描述《西游记》的基本内容情节,总结剧中人物特点,结合节奏说白的形式运用语言清晰明了的表述,让幼儿通过图画描绘出来,在幼儿与教师的共同讨论实践中学习创编插曲并创造性的用歌唱形式再现人物形象。
1、歌唱教学对教学方法的要求。
以往教师在音乐活动教的意识强,完成活动的愿望迫切,较多的运用消极方法,让幼儿为了幼儿的教而学,不断地练习、练习、在练习,机械地进行训练。但这些牢固的知识很难被幼儿运用到新的情境中。原因在于教师运用示范模仿太多,而且时间过长。对学前儿童来将模仿是需要的,但必须较快的过去引导,引导幼儿进入探索期。如果一直用模仿法进行,幼儿思维模式已僵化,幼儿常会出现离开了教师的教就束手无策的现象,因此创造性的表现对幼儿来说更是遥不可及。
相信、尊重、理解、鼓励幼儿的发现与愿望。在引导幼儿的学习过程中,首先要求教师充分相信拥有极大的潜能。在了解幼儿的内心天地后,会发现他们的潜力是惊人的,在很多方面是教师所不及的。如引导幼儿探索力度的起伏,教师只想到海浪冲击礁石发出的哗哗声及刮风时的忽忽声。但在引导幼儿探索发现的过程中,他们竟然从日常生活经验中发现了水煮沸腾声、警笛声、哭声等15种力度起伏的事例。同时教师应允许幼儿有错。教师对幼儿发现过程中的评价不应单纯追求正确与否,而必须注重了解幼儿在活动中是否用脑力寻找问题和发现问题尊重他们的点滴发现,是幼儿在学习中有成功感不断增强自信心与兴趣。教师应激励不同层次的幼儿在原基础上获得提高激励他们想一想,打破常规进行新思路;激励他们试一试,在实践中尝试自己的设想。
在最近发展区内提出目标获得提高。
教师应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发展规律,提出难度适中的要求,由浅入深促使幼儿发展。每个活动都给幼儿留有宽松的余地,允许他们围绕课题活动各有各的路,各唱各的调。激励幼儿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努力达到目标,在最近的发展区内获得提高。
渗透促进。幼儿园的教育是整体性的,在歌唱活动中有机的运用多种教育手段,不但加深幼儿对音乐的理解又能促进幼儿的理解,幼儿整体的、多方面的发展。在音乐欣赏活动中,幼儿听了《摇篮曲》在理解基础上进行想象并用语言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有的说:“风儿轻轻吹吧,我的宝宝要睡觉妈妈双手摇着你,睡吧!快睡吧”有的说:“宝宝睡吧!解放军保卫着我们,你慢慢睡吧”……在引导幼儿将自己的想象用动作表现出来,最后让幼儿图画表现自己的想象。当他们重新演唱摇篮曲时有声有情,每一个幼儿都进入了演唱的角色,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多种教法结合运用。其目的在于努力通过教而达到不需要教的目的,不在通过单纯的重复去掌握,而通过各种各样有趣的、有意义的课题来掌握知识。幼儿将获得的有关音乐知识都能在新的情景中运用起来。在音乐歌唱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探索发现法,听辩模唱法,感受体验法,情感陶冶法,操作尝试法,综合运用……。这些方法取代了单纯示范、讲解、模仿。在音乐活动中强调教师创造性的教,幼儿创造性的学,如创编歌词,续编歌词,创编乐曲等,这些技能技巧的培养是幼儿渴望充分的表达自己的东西,他们自然的、个别的在区角活动中进行探索、创造、表现。
创设环境,提供充足的材料,萌发幼儿的兴趣。
教师应重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创设,并充分利用它,促使幼儿主动活动已挖掘幼儿内在的潜能如教师为幼儿提供音乐活动中所需的器材、设备与工具。如录音机、音乐磁带、木琴、打击乐器等,不但注意种类的配备,更要注意数量到位,是幼儿人人有机会摆弄操作。教师特别要重视区角活动,引导幼儿与所提供的材料发生互动作用,真正做到让幼儿用自己的方式和发展速度得已提高,从表面的知识转化为能力。如让幼儿通过摆弄敲奏音块达到内化对音高、节奏的认识,提高幼儿对音高、节奏的听辩能力、创编能力及动作协调能力。
教师应指导幼儿如何与外部环境发生交互作用。外部环境指:自然环境、人工环境、人际关系环境、文化氛围环境等,是幼儿在与这些环境的互动过程中获得发展。如教师在引导幼儿观察一年四季的季节变化,感受大自然的美,并在了解四季变化的基础上,用歌唱艺术来表现。学唱歌曲《春天》,创编乐曲《变化的天气》、《夏天的雷雨》,用身体动作表现“秋天的落叶”“雪花飘飘”等。又如在幼儿进行爱家乡主题教育中“北京的桥”主题活动中教师可指导幼儿观察北京的桥、欣赏北京的特色剧种——京韵大鼓,欣赏国粹——京剧,在幼儿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引导幼儿用动作表现——看北京的桥;用节奏语言创编——说北京的桥;最后在学唱歌曲基础上改编歌词——唱北京的桥……使幼儿通过音乐活动充分感知、体验、表现、创造,培养幼儿热爱家乡的情感。
设计情境,萌发幼儿兴趣。教师不断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感性经验,促使他们萌发兴趣产生愉快的内在动机。在节奏探索活动中,可为幼儿设计《钟表店》《赛龙船》等活动。在音高探索中可准备装有不同量水的瓶子让幼儿自由敲击,让幼儿发现声音的高低,发现各种声音的变化,幼儿在其中会感到特别兴奋产生无穷乐趣,并主动到周围生活中寻找各种变化的声音。
重新调整教师视角重视整体评价。现在音乐活动中,教师重视了整体评价,教师的角色应是个组织着,引导者,协作者,发掘者。
重视幼儿从事音乐歌唱活动的情感因素重点讲评幼儿活动过程中所感受到的愉悦情绪体验,帮幼儿建立自信,获得成功感。如幼儿在进行多声部儿歌轮念,轮唱、轮奏的系列活动中,幼儿真正感受到是集体的意愿,我一人错小组就错了,小组错了全班四组也就都失败了。教师尽力用正面评价鼓励幼儿,并让幼儿进行思考、实践,鼓励幼儿通过努力合作而取得成功。
评价中重视幼儿的探索与创造,允许幼儿有不同的答案。幼儿参与活动中不断学习他们的音乐素质在教师创造适当的环境中,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教师一定要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进行评价,使每个幼儿的花朵都能绽放。
教师评价中要注重调动推进幼儿与材料间,幼儿与成人间,幼儿与同伴间的互动。评价的效果是激励每个幼儿参与进来,动起来,思考起来。至于幼儿编的如何并不要看得过分重要。教师要接纳所有幼儿的音乐创作方式,接纳所有的音乐创作作品,鼓励幼儿大胆创新,增加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和信心。
音乐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歌唱教育又是其中的最普及最易于开展的活动。如何让歌唱这样普及而又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活动保持其独特的青春与活力,从而影响幼儿,滋润幼儿,陶冶幼儿,是我们每一个幼儿教师应静心思虑的问题 。愿我们的想法、做法能为同行们抛砖引玉,共同为歌唱活动的创新和发展而学习奋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