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_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_需求分析


1、背景
目前的图书馆多为手工管理,手续繁琐,耗费大量的人力,而且由于信息比较多,图书借阅信息的管理工作混乱而又复杂;一般借阅情况是记录在借书证上,图书的数目和内容记录在文件中,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和管理员也只是当时对它比较清楚,时间一长,如再要进行查询,就得在众多的资料中翻阅、查找了,造成查询费时、费力。如要对很长时间以前的图书进行更改就更加困难了。
手工管理,工作效率很低,并且不能及要求。手工管理还存在这许多弊端,由于不可避免的人为因素,造成数据的遗漏、误报。计算机信息化管理有着储存量大,速度快等许多优点,提供给我们的处理信息及时快捷,因此我们利用计算机提供给我们的信息对学生们的借阅过程形成一整套动态的管理。
2、社会需求
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Internet/Intranet应用在全球范围内日益普及,当今社会正快速向信息化社会前进,信息自动化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从而使我们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因此,需要这样的一个图书馆系统:
1、 可以管理读者的登记、图书的购入、借出、归还以及注销等。
2、 管理人员可以查询某位读者、某本图书的借阅情况,对当前借阅情况给出一些统计,给出统计表格,以全面掌握图书的流通情况。
3、 同时可以连接网络,便于在校教师,学生查询自己的借阅信息等。避免在馆图书内,下载所需资源,大大节省了图书馆的人力资源,方便了教师、学生的借阅,查询。
4、 管理员可以利用系统得出仓储和折旧等情况,根据这些决定进购书的类型和数量。
5、 用户可以快速查找图书信息,方便借阅。
3、详细系统目标:
1. 实现图书馆对在馆图书的按类别,书名,作者,是否已被借出等多方面的查询。
2. 实现图书馆对新书入库,旧书注销的简单处理,并且建立书籍档案,方便图书管理。
3. 能够输入图书的综合情况和进行新书入库、现有图书信息修改以及删除。
4. 建立图书馆外借读者数据库,包括添加读者信息、删除读者信息、修改读者信息。
5. 可以按读者编号查询读者信息,包括该读者所借图书名称,归还日期等信息。
6. 能够进行罚款功能。
7. 能够进行借阅历史的查询功能。
9. 增加管理用户和注销功能。
系统性能要求:
1. 系统安全、可靠。
2. 功能齐全。
3. 操作方便、界面友好。
4. 易于维护和扩充。
4、系统的功能分析:
1. 密码设置:每个操作员均有自己的密码,可以防止非本系统人员进入本系统;又因每个人的权限不一致,故可以防止越权操作。
2. 资料维护:为了存放图书、读者档案的全部数据,本系统将每一本图书和每位读者的信息进行管理。系统维护包括对各种表记录的修改、删除、添加等操作。
3. 系统查询:可以按图书编号、借阅证编号等相关信息进行查询
4. 系统管理:进行图书馆信息管理、管理员权限设置。
5. 报表统计:包括统计图书信息、读者信息、借阅信息和罚款信息等。
6. 其它操作:包括修改密码、添加用户、页面设置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