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教育活动2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655

论游戏的幼儿的基本教育活动
[摘要]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孩子生来就是好动的,以游戏诶生命的”游戏不仅是幼儿认识发展的镜子,更重要的是认知发展的手段。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是幼儿的需要,游戏是童年幸福的象征。幼儿发展与游戏的关系密不可分,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它在幼儿发展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是其它活动不能代替的。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这正是要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构建以幼儿园主体性活动为特征的幼儿园教育,培养和发展幼儿的主体性,满足和保障幼儿游戏的需要,为幼儿创造与他们年龄相适应的幼儿园生活。
[关键词]教育学习 幼儿 基本活动

问题提出:
《纲要》中指出:游戏是幼儿生活中的基本活动,游戏在整个幼儿教育中有及其重要的地位,是进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教育的有力手段。已有的研究对游戏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已经达成了共识。
在以往的幼儿园活动中,存在许多不正确的想法和做法。如:认为一分科教学为特征的“上课”是幼儿园的主要形式,游戏是幼儿园的辅助形式。游戏仅仅作为教师手中的工具,教师注重的是游戏的外在功能,而游戏本身有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内在功能并未受到重视。另外,与教学分离的现象严重,一些幼儿园规定;上午是上课时间,下午是游戏时间。即使是游戏也往往被用于传递知识,成为巩固与强化知识技能的媒体或载体。教师像上课一样组织儿童的游戏,游戏成了教师导演的“一台戏”,变成了变相上课。游戏本身对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并未受到重视,造成了理论上重视游戏,实践中轻视或忽视游戏的矛盾现象。所以,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和审视游戏,理解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内涵。而游戏的过程既是幼儿经验的主动建构过程也是幼儿经验的社会性建构过程。而学习的过程正是获取经验的过程,人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学习,学习是影响人的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教学也只是幼儿学习的特殊形式。在幼儿教育领域,游戏是一个占有特殊地位的重要问题。长期以来在我国幼儿教育领域中占统治地位的是知识传递为价值取象的学习主义的教学观。这种教学观认为,教师的基本任务就是传递知识经验,幼儿学习的基本任务就是接受或者记住教师所告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