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家园合作 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初探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122

家园合作 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初探

[摘要] 柏拉图曾说过:“开一个好头对于做任何事情都是最重要的,尤其是那些尚处于年轻和稚嫩阶段的事物,因为这时正是个性形成的时候,此时的印象也是最深刻的……”亚里士多德也说过:“幼年时形成的良好习惯可以改变一生。”这些谚语形象地说出了幼儿期是儿童个性和品德发展的关键期。因此,在幼儿期教师必须把对幼儿进行良好的行为规范的培养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若要使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必须做到(1)幼儿园要建立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规范体系,并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幼儿实践规则;(2)必须重视家庭的环境给幼儿的影响;(3)家园要加强交流,共同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关键词] 行为规范 家园合作 培养 习惯
行为,就是指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人对周围环境的复杂反应。一种生物水平的行为,另一种是社会水平的行为。生物行为是人和动物所共有的,但人的生物行为是已经社会化了的,具有特定社会的内容和特点。社会行为是人所特有的,它表现于人的社会生活和人际交往的种种方面。当一个人生活在社会当中,就必须要同许许多多的人打交道,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他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反应,哪些行为是正当的,哪些行为是不正当的。这需要有一个相对统一的行为标准,这就是我们说的行为规范。
从幼儿的年龄特征来看,对幼儿进行良好的行为规范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幼儿的年龄小,知识少,缺乏社会生活体验,表现的具体特征是:认识带有具体形象性,想象力丰富,情感外露而且不稳定,持久性和自制能力弱,行为习惯正在形成之中,爱模仿,可塑性很大,易受外界的影响。而幼儿期正是儿童个性和品德发展的关键期。在幼儿期有什么不良的行为和习惯,如果矫正及时,还能够改变过来,但如果听之任之,等长大以后再去矫正就要困难十倍、百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