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幼儿的主体性教育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702

试论幼儿的主体性教育

[摘 要]幼儿的主体性,是指幼儿在学前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包括在教育活动中的特点、权益、需要、发展等各方面的体现。也就是说幼儿作为教育主体,不仅仅是教育的对象,更是活生生的个体,即在教育过程中,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幼儿教育中普遍存在幼儿主体性缺失的现象,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是实施幼儿主体性教育的关键;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以自主游戏为突破口开展主体性教育研究。
[关键词]主体性 幼儿主体性 主体性缺失 观念转换 幼儿主体性教育

个人作为社会的主体,其作为主体的意识即主体性越强,为社会所做的贡献就会越大。我们一直在强调“我是国家的主人”“我是企业的主人”“我是幼儿园的主人”,即是为唤起作为国家的公民、企业的员工、幼儿园的教师的主体意识,激发其积极主动,富有创造的精神和动力,从而发挥出每个人最大的潜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的主体性要求逐步提高,即要求要具有高度的“主体性品质”: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富有创造精神。因此,主体性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何谓主体性教育呢?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充分调动起主体意识和主体潜能,使之真正成为活动、学习的主体,进而成为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的主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