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一个政府网站系统的需求调查与分析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657

一个政府网站系统的需求调查与分析
[摘要]政府网站建设项目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府网站将以网上服务为重点,推进应用建设,构筑面向社会公众的统一的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所以一个政府网站主要功能应有政府信息的共享和公开发布,社会办事服务,公众互动交流,网站导航,全文检索等。这就决定政府网站在开发和设计时其结构和特点,本文通过对政府网站系统的需求调查与分析,进一完善网站的应用系统功能,使其结构模式化或标准化,形成一个面向公众的稳定性好的服务体系和网站生成、内容管理系统,为规划出一个适合政府网站的建设模式提供参考。
[关键词] 政府 网站 需求
一、政府网站建设项目背景
1、网站建设背景
当前,电子政务在提高办公效率、转变政府职能、扩大公众参与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政府网站作为电子政务的重要一环,是沟通政府与社会各方的“桥梁”,是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的重要途径。随着1999年我国政府上网工程的实施,政府网站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截止到2010年1月,以“.gov.cn”结尾注册的域名总数达到49730个。虽然我国政府网站发展迅速,但是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在线办事能力差、网站性能有待提高等。
2、政府网站的现状
2009年人民网对网民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5%的网民对政府网站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给予肯定,认为政府网站整体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主要表现在政府网站的数量明显增加,信息公开的力度明显加大,网上办事内容不断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多种多样,网站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网站宣传作用明显,社会公众对政府网站的认知水平有所改善。
3、政府网站的特点
(1)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基本要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这个基本要求决定了我国政府门户网站必须推进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于社会公众和企业,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2)政府门户网站的定位。政府门户网站与普通的商用网站不同,政府门户网站是在Internet上发布信息、及时收集处理社会公众的意见及建议、提供政府办事指南、受理公众业务并公布结果和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窗口。对外宣传、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网上办事成为我国政府网站的四大功能定位。
二、政府网站的需求分析
近年来,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我国各地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起步晚、发展快。一年一度的政府门户网站评比,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各地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目前各地政府门户网站相继建成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但由于国内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缺乏统一指导思想和建设标准,各地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如政府网站缺少特色,重点内容不突出,深度、敏感信息不公开,信息更新不同步,内容保障亟待完善等等,政府网站与满足用户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1)完善网上办事功能需求分析
在线办事是政府网站的核心功能。从目前情况看,与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相比,在线办事功能的实现程度最差,无疑是我国政府网站功能的“最短板”。少数领先的政府网站已经具备政务查询和办理的能力,但是大多数政府网站的在线服务深度十分有限,甚至连表格下载服务的实现程度都不能令人满意。一些网站并没有建设在线提交申请的平台,或者所建设的平台只有空架子,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公众无法通过日益发达的互联网向政府索取信息;有些地方在线提交平台设计不够便民,一些网站的在线提交平台、申请状态查询等功能没有被置于网站醒目位置,特别是没有集中排列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之上,需要反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