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英国《经济学人》:中国救市动真格 勿等闲视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香港11月14日电(记者 黄晓南编译报道)当被问及会如何拯救世界金融危机时,中国官员不断重复一个答案:“保持我们自身经济畅顺,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一些国际人士漠视这番说话,当作是无意义的陈腐套语。15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刊专文指出:这些人实在是大错特错!

  文章说,毋庸置疑的是,中国持续的快速经济增长,确实能大大缓和环球的经济衰退。而在中国官员宣称要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他们也拿出了有力的佐证:一个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这证明了,中国政府愿意尽其所能,保住经济增长的势头。

  中国政府的这个方案,以两年为期,总额占年度GDP的14%,将会是史上最庞大的非战时刺激经济方案。虽然,4万亿这个数字可能包括了一些业已公布措施的预算,但整体而言仍然是惊人的。

  方案列出了“十大措施”,包括提高农作物价格、降低企业增值税、投资基建、医疗保障、教育、环保以至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等,几乎涵盖了一切,骤看来,就好像是向圣诞老人要求的礼物清单。这种规模的救市方案,证明中国领导人明白了两件事:第一、这次金融危机的伤害性;第二、中国有充足的财政和借贷能力去作出抵抗。而他们也正在发出这样的一个政治讯号--中国已经准备好全力去应付金融危机。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认为,必须要维持最少8%的经济增长,才能避免严重的失业问题。在这情况下,增加投资基建以带动内需,是维持经济增长的最佳办法之一。中国不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当时的日本胡乱修桥筑路,造成严重浪费。但今日的中国仍然是一个“穷国”,铁路和道路建设仍有庞大的改进空间。而中国今次刺激经济方案的重点之一,就正正是铁路和道路的建设。

  此外,方案还包括提高对穷人的援助,以及投资医疗和教育系统等,可望刺激中国人的消费,以扭转一种“国际歪风”(grotesque global distortion),即是贫穷的中国农民辛苦悭俭储钱,然后借贷给负债累累的西方人去挥霍。当中国的8亿农民都选择消费而非储钱,中国的内部消费将大大增加,可以减少国家经济对出口的依赖。

  文章最后说,长远而言,中国的经济仍然面临重大的改革挑战,当中包括农地改革(“土改”)问题。农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他们理应拥有更大的权益,包括抵押农地以借贷的权利。在环球金融海啸下,中国政府最近出台的农地改革政策,正有发光发热的好机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