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股市历险记 ---社会政治经济学游记6A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当初进入股市是受了朋友的影响。在此之前经常听很多朋友谈论股市 , 看着他们的投入劲和痴狂我是足足被灌了好几年之后才决定要试试的。 当初进入股市是抱着挣钱的目的去的, 看着朋友大谈怎样获利哪能不心动, 后来我才知道, 原来每个人都是只讲怎样挣钱不讲怎样赔钱,后来我不仅变得和他们一样,还用同样的方法影响了其他人进入股市, 这真像一种社会性传染病 , 凡是与钱, 权有关的似乎都有这种特性。

刚进入股市时我什么也不懂, 看不懂走势也不明白怎样选个股,买哪个股票只能依赖别人的意见。有谁给我什么消息或股票我会如获至宝 , 买入后又视之如子嗣, 即使赔了钱如果要我割肉离场不如送我上刑场。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有一种买入的冲动,账户中根本留不住钱, 我每次都要将钱换成股票后才觉得舒服, 更别说空仓等待时机了。 买入的股票如果出现亏损就一直持有 , 心理总觉得如果卖出亏损的股票亏损就成为现实,如果继续持有亏损毕竟只是帐面上的 , 这真是掩耳盗铃, 但在当时我不知怎样选股和不知怎样判断大势的条件下, 尽管这种方法不对,但却有着一定的道理. 如果我频繁止损卖出, 在不会选股的条件下只会亏的更多。 后来听说很多人都和我那时一样, 我们都是别人餐桌上的鱼肉 , 炒股的日子获利开心的时间没有几天,大多时候都是看着股票亏损暗自叹息。 股市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较量, 你比别人水平高就比别人获利的可能性大, 只有脱离业余水平,超过平均水平才有赚钱的可能,否则从长远来看就只是别人的猎物, 即使某天挣到钱也难免会在下一次行情中失去,只有长期获利才能算是真的从股市中挣到钱。

为此我决定遍寻名师虚心求教。对当时电视上的股评家进行了比较, 有个愚你老师(音译)自吹的最神, 他敢在电视上这样自信的讲述他的水平多高,我怎么能不信. 后来我才明白,实际上我相信的是社会主义国家所有的电视台, 他能上电视我就已经觉得很神了他又敢吹, 我哪有不信的道理.我根据电视上留的电话与俞力老师联系, 接待我的是他的助手.他首先表明要自愿加入会员才能指导我操作股票, 他讲了很多, 讲的非常真诚, 非常美好,我激动得表明钱不是问题,我最关心是否能够真如他所说的实现诱人的收益.他鄙夷的笑笑 , 反说我资金太少, 他们只是因为宣传搞活动最近才降低门槛 , 活动再有三天就结束了, 他要我马上付款,他可以给我争取名额。 我放下电话心有不甘, 见都没见过,刚通过电话就付款给他, 我很难接受. 晚上吃过饭还在想要不要试试时, 愚你老师助手的电话打了过来,他在电话那头高兴得说他不但给我申请下了名额还帮我要到了九折的优惠, 他说他告诉愚你老师与我通话的经过后, 愚你老师认为我有成为长期优质会员的潜力,因此特别给予九折优惠 , 另外他还附送了许多恭维的话. 受到别人如此看重,如此恭维我能不顺水推舟马上同意入会,我有那个本事拉下面子说不? 不过质疑仍然存在, 我又答应了人家明天付钱 , 这一晚我更烦恼了。第二天一早他的助手就来催了,嘱咐我一定要付款, 不然他也很为难, 我又答应了。 我确实不知道怎样表达为难 , 很多人也象我一样不会说不, 烦恼只有留给自己。 我都不好意思接他的电话了。第二天我终于肯定的告诉他我还是要再考虑一下,这次赶不上就等下次。 他的反应让我起了疑心,他似乎司空见惯早就知道我会这么说, 而且早有准备的搬出另一套说辞 。上天可鉴, 我可是真的犹豫不决 , 他怎么好象视我如掌上紊纹, 难道是预先设计好的? 我也是做生意的, 对这种把戏我并不陌生, 我说话的口气也变了, 接下来的几天他又跟踪与我联系了几次就不再联系了。一年后国家取缔电视上的黑嘴, 两年后我又在内陆省份的电视上看到愚你老师。在这两年中我发现俞力老师与其他电视台节目中推荐股票老师的推荐和股票评论有联动,后来国家干预后他们又都卖同一种荐股杂志。我猜,电视台的股票节目是被有组织的控制买断了, 分为幕前和幕后,很多人是他们的同伙 , 同时在很多电视台播出。 再后来我的联系方式也被这帮人渣卖了, 我在一年时间里不断接到推荐股票的电话,各种公司的都有,他们都是从网上买的名单。 就算我没付出什么,他们也能从我这获利,我不信你坏事做多了能有好日子过,我期待有一天能够会会这位仁兄。

这次经历让我开始反思。我自己的生意之所以可以挣到钱是因为我做了很多年。 我从一无所知做起,每天不辞辛劳什么都干, 我经历过很多次市场波动,处理过很多棘手问题,后来我自己开始了生意。 没有前面的付出和历练我不会有现在的生意,我相信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如果不是我有竞争力,我怎么能在这个行业混下去。 我是职业的, 我就靠这个吃饭。我是专业的,我具备专业的知识和能力。 现在我要炒股,如果我不是职业的我怎么和那些职业的投资人竞争,如果我不是专业的我怎么和那些具备专业水平的人竞争? 我岂不是一款长期供应的鱼肉?于是我开始向专业化和职业化前进。

象所有意识到这一点的人一样,我走进了书店。我庆幸我来对了,看看书店里买股票书籍的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庆幸我意识到成为他们中一员的必要性。 现在我也是专业的了,就凭我能看这些书。 后来我才知道,大部分人与我相似,而且那些写书的人都不一定能从股票上挣钱,他们挣的是我们这样人的钱。我的心里很痛,我又想起了愚你老师。

我将买到的书中所讲的方法都试了几遍,那些方法在我看来基本上不管用,我为此又赔了不少。我唯一的收获是我知道了所有书上写的炒股方法的效果都是有条件的,而市场在不断的变化,如果照着书中所述的方法操作,就像在用一种固定的方法对待不停变换的市场,方法的机械没法应对市场的多变,只有掌握应对各种市场局面的能力针对市场的特点选取最适当的应对方法才是上策。美国这么长的股市,市场的走势都没有雷同的情况,股票书中所讲的办法都是基于历史的,过时的,对未来走势的把握谁都不可能给出100%准确的答案,只有理解了这些方法中的思想精髓,具备了实战的经验才可能获利。

这也太简单了吧,我亏了这么多钱,花了这么长时间竟然回到了起点? 我自己的生意不就是这么回事, 要具备知识然后主要是实际操作的经验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我能挣钱不就是因为我能解决现实生意中发生的各种问题,不就是因为尽管市场一直在变化而我总能凭借经验渡过。我在我的生意中能赚钱不就是因为我做了很多年,交了很多学费,经历了各种困难,有了丰富的经验。原来股票也一样, 我费了这么大的精力就得到这个, 直到此时我才真的有些懊悔,我本该想到的,但却被金钱迷了眼,我不可能就此打住, 因为我还没有挣到钱。

现在我缺的是实战经验,只有时间和实战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依我看至少要经历过两次顶部和两次底部才算完成初步的实战学习吧。不然我怎么知道何时建仓何时出货? 如果不把握大势中国的个股又很少逆市上涨 ,如果不能避开下跌势,挣到的钱还不是还给市场,从长期看我还不是鱼肉 , 最后只落个重在参与.我现在明白为什么国外的股市至少十年才出人才,因为一时的成功根本不算什么, 不能经受市场的长期检验就不能证明什么。我们的基金经理也没有几年经验,他们信心满满的在牛市时大谈理念在熊市时销声匿迹不恰恰说明了这个道理吗。原来越多人走的路要捡个漏越不容易。还是静下心好好总结总结吧。

股市的运动是随机的,决定股市运动的是人和钱。对于市场的判断没有100%的,所有敢说一定怎样的都是假话, 但由于每一次判断不是涨就是跌,正确率有50%,因此碰上的几率很高,自认为股神的就很多,愿意认人作股神的也很多 。

各种股市的理论不过是一种方法,每种方法都有他的道理和应用的条件前提。要随机应变根据实况选择理论加以运用以适应变化的市场而不是用一种理论去应对所有的市场变化,炒股是艺术不是科学。

市场中的高手也是人, 师傅就是超出一般人水平的人, 超出师傅水平的人是大师傅,巴菲特,索罗斯就是大师傅,大师傅同样会犯错,只是比一般人少。因此不能迷信大师傅,只能参考他们的意见。炒股的决策由自己下,结果由自己承担,自己不懂依赖别人亏钱怨谁。除非不做,要做就一定自己要懂, 自己的问题当然要自己解决, 就像自己的生意还不是自己面对。

政府也是大师傅 。除非大师傅说你照我说的办,如果错了我赔你, 钱就放在这, 否则说什么都要自己分辨 ,要懂得质疑, 迷信的教训太多了。自己承担后果,自己拥有决策权的事就要自己投票自己选 , 后果自己担,好坏自己知, 苦要自己尝 , 甜自己才会懂。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不可能什么都学什么都不精。 市场是竞争的,只有在某个方面有竞争力才有挣钱的可能。巴菲特长于看报表因此长于抱着不动,索罗斯长于钻营,因此注重短期获利。我就懂金属, 我只做金属股。

学炒股一共就两步, 比把大象装冰箱还少一步。看书学习只是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一步. 剩下的一步就是交易,交易, 再交易。只要赔不死, 就能赚回来。 经验都是在交易中取得的, 知识都是在交易中检验的,水平都是在交易中提高的,胆子都是在交易中练大的, 钱都是交易赚回来的。打得了就打, 打不了就走, 索罗斯来了又怎样。今天不赚, 明天不赚, 买对了不信永远不赚, 巴菲特有多特。我不信天天呆在股市里就找不到生存之道, 股票这只鸡肋我不弃 , 没准某天它张开了还能飞。如果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这种发展趋势, 总有一天投资就像现在的发达国家,人们不存钱而是进行各种投资 ,要做的就是守着市场 ,一起成长, 不冒进不贪婪, 让时间说话,让市场评价, 人是有适应能力的, 五年后把该靠走得靠走了,鱼肉应该也转成食客了吧。市场是检验成果的唯一标准,风浪淘汰的是激进者, 如果自己不懂总依赖别人什么时候是个头, 巴菲特也不是一天炒成的,不解决股市的生存能力问题, 其结果还不是从其他生意中赚钱股市来捐献。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播种无收获,就是播种也不一定有收获。现在谋生活不容易 , 不专业化职业化还真不行,不进取不行, 不小心狗熊出没也不行,社会政治经济学游记到股市走一遭这是一篇, 下次怎么也要说说股市究竟怎么了。

关于股市的文章共有五篇,题目分别为《股市历险记》、《技术派愤青》、《股市三板斧》、《股市春江鸭与实盘战例》、《股市怎么了》,敬请关注。

来自新浪 金丰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jinfeng2009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