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生活自理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00

浅谈幼儿生活自理能力

[摘要]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所谓生活自理,简单的说就是自我服务,自己照顾自己,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对幼儿今后的生活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现在的大部分孩子,依赖性强,生活自理能力差,以至于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环境。所以,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至关重要,幼儿园和家庭都应该重视培养。

[关键词]幼儿 能力 生活自理

一、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现在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在独生子女家庭中,“溺爱”变成为家庭中较为普遍的现象。多数家长认为,孩子小,不忍心让孩子干这干那,如果累坏了怎么办?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于是大家围着一个“太阳”转,不等孩子张嘴、伸手,吃穿玩用一切俱备,这些看似“爱”的种种行为,实际上有意无意的剥夺了孩子自己动手学习、锻炼的机会,使孩子一旦离开了父母就不知所措。久而久之,这些孩子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而动手能力的低下也会影响大脑的思维能力,导致智力的退化。新《纲要》“健康”部分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幼儿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避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立的尝试。所以幼儿生活自理能力是孩子独立性发展的第一步,是保证孩子全面发展的基础素质之一,幼儿园和家庭都应该重视培养。从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看,年龄越小越单纯,可塑性越强,越容易接受各种影响和教育,此时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及习惯越易成功。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