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农村中学生素质拓展的实践探讨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农村中学生素质拓展的实践探讨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兴起和全社会对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已成为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学校德育工作作为素质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适应素质教育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不断地完善和创新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使其真正在素质教育中发挥“首位”的重要作用,这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了认真地反思,深刻认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德育工作存在很多不适应的方面:如出现目标过大、内容空洞、方法传统、效果不佳等问题。为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学校在整合以往德育资源的基础上,决定开展以青少年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中学生素质拓展统领全校的德育工作。
我校是中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在金华市首先实施的农村中学。中学生素质拓展工作的内容是通过学生参与素质拓展经历和成绩客观真实的记载,实现中学生素质教育的有形化。我校自实施这项计划以来,突出农村中学特色,掌握学生需求,强化实践载体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进行素质拓展,取得一系列成绩。
一、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咬定青山不放松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从中央到地方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又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意见》的颁布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学校作为培养未成年人的主战场,责任更加重大。
德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生的年龄特征制约着德育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德育内容应该建立起一个由低到高,不断发展,既有理想、更具现实性的目标体系。学校在师生共同讨论参与下,按照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发展目标及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确立学生每学期的品德成长总体目标和相关主题活动,每个月分解目标,同时组织各班学生按这些目标制定好自己的品德成长个人目标、拟好品德成长格言,从而不断推进学生们的品格进步。如三月为“环境美化月”,初一年级环保意识的培养要求是:“初步获得环境的感性认识,懂得环境与自己健康的关系,培养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具有保护绿化,爱护有益动物,保护水源的意识。”初三年级学生的要求是:“开始懂得生态平衡,环境污染的危害,了解本地区的环境状况,以及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并通过研究性学习使学生初步具有环保的法制观念。整个目标体现了环境具有的普及性,从感性到理性循序渐进的教育规律,使环境保护教育不超越学生的认识规律,又符合各个不同阶段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
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德育工作的开展按照以下三个方面同时进行:
第一,以班级为中心,以学校的心理健康课为载体重点围绕人生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自信心重塑,拓展学生素质,这一点已初有成效。
第二,以团、队为中心,提高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自我,拓展学生素质。如组织学生外出服务,进农村,进家庭,帮助贫困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帮助整理家务,和老人聊天谈心。
第三,以班主任为中心,以班会课为载体,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和传统美德教育,在师生间树立尊师爱生良好风气,在同学间建立友好关系,在家里尊敬长辈,孝敬父母。
我校大力开展认真学习新的《中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我校行为规范教育再上新台阶。今年三月,我校公布评选校园学生十项文明用语和校园学生十项不文明行为。此项工作得到学生的大力支持,参与学生之踊跃出乎我们的意料,许多家长也积极参与。许多学生不满已公布的校园文明用语,纷纷创作了一些极为有创意的文明用语,同时在全校开展孝敬教育为主题的演讲赛、征文比赛,诚信教育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使得人人都参与了活动,人人都是活动参与者,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又都接受了教育,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提升了全校学生的思想品德水平,得到了家长的好评以及社会的赞许。
二、科学文化活动——天生我才必有用
素质教育拓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一所学校的学校文化。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素质教育拓展与科学文化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因此,我们非常注意通过各种形式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如:从学生中征集编制了反映学校文化和特色的校报、校标;积极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校报、广播等的传播功能,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加强校风、班风、和学风建设,形成学校共性、班级个人个性相得益彰的氛围。《苏孟中学报》由我校学生自己编辑,每月一期,是学生展现自己才华的最好阵地。作为农村中学的学生来说,极为不容易。
围绕素质教育拓展工程,学校注重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张扬。开学初我们就要求全体学生每人必须申请两项自己感兴趣或确定有某方面爱好或特长的项目,学校在期末结束时对其考核、认证,如果确认属实,则把它记录到中学生素质成长手册上。为此,学校成立了舞蹈队、足球队、篮球队、哒哒球队、书法、美术、演讲、写作、小制作、环保、心理健康教育等兴趣小组。经过老师的精心辅导和同学们的努力,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有关比赛中取得可喜的成绩。如校舞蹈队十三名男生表演的节目《碧血男儿》代表金华市参加省中小学文艺会演得三等奖。哒哒球队荣获金华市初中女子组第二名的佳绩。十月,我校定向运动代表队在第三届金华市定向运动大赛上,取得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还有不少同学参加演讲、征文、美术等比赛都得到奖。如今,随着素质教育拓展的不断深入,学生都能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从而带动全校学生使他们的特长得到进一步发挥,学校良好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学生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拓展。
三、技能训练活动——为谁辛苦为谁甜
中学生素质拓展的一个核心就是体验教育。体验教育的内涵,是组织和引导少年儿童在亲身实践中,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的过程。而新课改又是强调走进生活,为此我们在全校开展一周一活动。结合我校周围的环境,依托浙江省金华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我们相继开展了一系列走出校园走近生活的活动。学生在高新技术示范园区,通过与植物的亲密接触,了解了植物的生长习性,环境和规律;学生还与各部分园区结队,在当地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对花卉新品种、反季节蔬菜进行研究;我们同时还在白玉蜗牛养殖园区、金华两头乌饲养园、万象花卉基地设立了实习基地,定期前去参观和学习,通过学习,掌握了很多课外知识,也增加了对农作物研究的兴趣,为以后学习,走向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今年三月底,我校组织部分学生到农场九队采摘茶叶,我们把采摘的茶叶经过挑选,由三位同学进行现场炒茶表演,并品味自己采摘的茶叶。经历了摘茶叶,加工茶叶到最后的品茶的一系列活动使学生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成果的来自不易,也让学生增长了见识,丰富了学习生活。其中有一位学生观看炒茶后,写出一篇论文《炒茶温度的选择之我见》,获得了市“蓝猫杯”科普征文大赛一等奖。校学生会举办的每年一届的“跳蚤市场”更是学生展现自己的大好机会,从摊位布置到销售人员培训都处理地紧紧有条,而且一年比一年精彩。学生把自己在“跳蚤市场”的收入都捐献给民工子弟学校,思想得到了净化。
作为农村学生,不可能与城里的学生一样有很多的课外培训,将近一半的学生可能上职业中学,进而走向社会,因此他们现在每次参加活动都觉得很珍惜,每次活动前都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后有记录和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汇成学习上的涓涓细流。现在很多学生上课能自觉与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相联系,小制作、小发明层出不穷。
四、健康审美活动——万紫千红总是春
针对以往德育活动中灌多悟少、理多情少、知多行少的现象,我们构建了动之以情的健康美感熏陶模式:“情境感美-明理悟美-鉴别赏美-导行创美。”例如班会活动《争当环保小卫士》中,教师先让学生观看《浙江环保警示录》,使学生感知时得到深深的震撼,然后引导学生理解由于人为破坏导致环境恶化,通过人的努力可使环境美化。学生在动情明理的基础上纷纷表示今后以实际行动来保护、美化环境。今年四月,我校荣获浙江省“绿色学校”。
学校健康教育的一大特色就是要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教育。我校作为金华市体育项目传统学校,每天的晨锻炼扎扎实实,每年的运动会、“篮球月”、“足球月”红红火火。今年篮球对抗赛,我们的口号是“参赛是美,观看也是美”,不管是参赛队员还是啦啦队都非常投入,学生在文明比赛、文明观看中锻炼了学生的体格,实现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也感受到健康的美。美源于自然、健康,重在心理。心理健康教育,我们一直都是非常重视。学校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心理咨询室也每日开放,有知心信箱。针对初三学生的特点,我们除了每周一次的心理辅导课外,还不定期邀请专家、优秀学生作报告,使他们明白只要用心去学习,成长中有快乐,你也可以成功的。我们曾经邀请了一位家里条件很差,只由母亲一人抚养的学生,如今已考入金华一中,并担任学生会干部的男同学来校为同学们作报告,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自卑走向自信,从默默无闻走向优秀学生的。由于同学们都了解有这么一位同学,感觉很亲切,都感到有很多启发,一段时间来,学校广播室投稿箱几乎被塞满,很多学生都表示自己要向这位大哥学习。健康审美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德育工作,使我校的健康促进教育活动更上一个台阶,2005年10月我校又获浙江省 “健康促进学校”铜牌。
在素质拓展实践中,无论是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科学文化活动,技能训练活动还是健康审美活动,我校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校的素质拓展实践活动总结在全市农村中学生素质拓展实践中得到推广,在浙江省中学生素质拓展实践总结大会上进行交流。但是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一项具有时效性与持久性的工作,在很多方面还需要花时间去探索,如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结合方面,德育基地活动形式多样性方面等,我们希望以后能得到专家的指导,
家长、社会的支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刘力 叶志坚 方克明:《中国教育实验与改革》,新疆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1版,第56页。
2、骆小成:《农村初中生活课程建设研究》,《金华教育》,2005年第6期,第35页。
3、周震:《在理解中关注学校德育有效性》,《金华教育》,2004年第6期,第33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