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摘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新型的衍生金融工具的不断涌现,规范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对加强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管理以及稳定金融市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以我国2008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为背景,就现行会计准则对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处理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以便会计人员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现行会计准则。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衍生金融工具;分析和探讨
衍生金融工具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为规避风险和获取投机利润对初始投资要求较低的合约。正是这种区别于基础金融工具的本质,才对会计处理提出了特殊的要求。这对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完善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概念、本质及特点
1、衍生金融工具的概念
衍生金融工具(derivative financialinstruments),又称派生金融工具、金融衍生产品等,顾名思义,是与原生金融工具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它是在原生金融工具诸如即期交易的商品和约、债券、股票、外汇等基础上派生出来。根据《企业会计准则——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对衍生工具的定义,衍生工具是指具有其价值随特定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汇率、价格指数、费率指数、信用等级、信用指数或其他类似变量的变动而变动,变量为非金融变量的,该变量与合同的任一方不存在特定关系;是不要求初始净投资,或与对市场情况变化有类似反应的其他类型合同相比,要求很少的初始净投资;是在未来某一日期结算等等特征的金融工具或其他合同。
2、衍生金融工具的本质
衍生金融工具本质上是一种合约,是一种为规避风险和获取投机利润对初始投资要求较低的合约;契约双方在签订合约但尚未履行时,只是享有某些权利或承担某些义务,并没有发生实际的资金流入或流出;是一种待执行合约,不符合传统资产负债的定义,无法确认计入财务报表。
3、衍生金融工具的特点
衍生金融工具不同于传统的金融工具,其独特性主要表现在:
(1)衍生金融工具的价值受制于基础工具
衍生金融工具或衍生产品是由传统金融产品派生出来的,由于它是衍生物,不能独立存在,其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相应的传统金融工具
(2)衍生金融工具具有规避风险的职能
金融创新能够衍生出大量新型的各种金融产品和服务投放在金融市场上,强有力地促进了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现行的衍生金融工具试着去将这些财务风险进行分解,再通过金融市场的交易使风险分散化并能科学地重新组合,达到收益和风险的权衡。
(3)衍生金融工具设计具有灵活性和复杂性
随着衍生金融工具的迅速发展,衍生金融工具在设计和创新上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既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在时间、金额、杠杆比率、价格、风险级别等方面为其“度身定造”,还可以将各种衍生工具进行组合,而且包含较多的技术含量。使得衍生金融工具纷繁复杂,从而加大了一般投资者对金融衍生新产品的理解,更不容易完全正确地运用。
(4)衍生性和创新性
衍生金融工具一般是以一个或几个基本金融工具作为标的,并处于不断的发展创新之中,使衍生金融工具不断构造出“再衍生工具”,使得衍生工具的发展加快,衍生工具的发行量也呈高速增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