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让自信,扎根在孩子的心灵深处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01

浅谈幼儿自信心不足的成因与对策

[摘 要]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责任,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抬起头来”意味着对自己、对未来、对所要做的事情充满自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通过观察发现幼儿园的孩子身上所表现出的一些情形却是不容乐观的。因此,本文捕捉了幼儿园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镜头,就幼儿自信心不足的表现、成因以及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 自信心 幼儿发展 幼儿教育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如果缺乏自信看不见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总是不如别人,成就欲望较低,就会消极被动,实际能够完成的任务也会半途而废。这种心理定势会阻碍其身心发展,而自信心强的孩子能够时刻感受到自己是一个对周围生活有价值的人,能够勇敢的步入世界,能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能够怀着乐观的期望去生活。一位哲人就曾经说过:“谁拥有了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但是任何人的自信心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后天的培养。而幼儿期正是孩子个性品质塑造的关键时期。早期教育的典范——卡尔·威特生下来是一个低智儿,但是在父亲老威特执着和正确的教育方法下,最终卡尔·威特成为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老威特在对儿子的教育中常常地感到:最重要的教育方法就是要鼓励孩子去相信自己。因此从小培养幼儿自信的心理品质,无论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发展,还是提高群体素质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