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让锻炼成为一种追求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099

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让锻炼成为一种追求
——幼儿园自主锻炼活动有效指导策略的分析

【摘 要】 体育锻炼是促进幼儿身体正常的生长发育、身体素质和机体的发展主要手段。而幼儿园自主锻炼活动则由于其充分的自主,使幼儿能够在锻炼中进行自我选择和自我追求。在追求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意志品质,促进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我们在幼儿园自主活动组织过程中,使用了“不断出新”、“极力渲染”、“累加挑战”、“目标评价”等策略,这些策略有效地促进了幼儿锻炼习惯的养成,有效促进了幼儿对锻炼的追求,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幼儿;自主锻炼;策略;有效

幼儿园体育活动是幼儿园最主要的活动之一,它是促进幼儿身体正常的生长发育、身体素质和机体的发展主要手段,它不仅可以发展幼儿各种基本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幼儿园的体育活动一般分为自主选择、自由活动型和集体学习、集体练习这两种类型。在自主活动中,教师一般会提供锻炼不同身体部位的各种材料,供幼儿自主选择、自由活动,教师只在规则上进行一些限制以鼓励幼儿进行全面的身体锻炼。而集体活动则是有明确的锻炼目标、有明确的技能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所进行的集体练习活动。在自主活动中幼儿可以有自己感兴趣活动内容与自己喜欢的活动方式,也可以选择一定的锻炼目标进行练习与追求。例如幼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平衡、跳跃、钻爬等项目进行游戏,也可以选择拍皮球、跳绳、踢毽子、跳房子等有一定难度的内容进行练习,使自己的运动技能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等。这里的锻炼,已不仅是身体的锻炼,同时还是一种对锻炼本身和对锻炼结果的追求、是一种意志品质与良好习惯的积累,这正是健康教育所要追求的最终目的。
在幼儿不断发展的这个过程中,教师究竟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作用对幼儿健康习惯的养成和健康品质的形成到底产生了哪些作用?我园教师通过研究,从策略的有效性角度进行了一些总结与归纳,现对其中的一些有效的策略进行简单的分析,从中找出影响有效性的相关因素,在不断提升有效性的基础上促进幼儿自主行得到发展,促进幼儿健康习惯、健康态度的形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