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创建班级文化 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048

创建班级文化 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摘 要] 所谓班级文化,是指班级成员所共有的信念、价值观、态度及行为方式等的复合体。它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创设的,反过来又对它的创设者,尤其是小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作用。针对现在学生所存在的问题——“以自我为中心”比较严重,努力创设良好的集体氛围,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树立榜样、关注细节等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使当今的学生能具备较强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为明天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奠基。

[关键词] 班级文化 集体荣誉感 集体观念 凝聚力 主人翁意识

现在的孩子对于“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的观念很淡薄,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倒是在学习和生活中很常见。就是一些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他们也只顾自己读书,对于班级的事情不够关心。显然,这样的班级缺乏凝聚力、竞争力,学生也未能得以健康、快乐、和谐地发展。为此,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对于班级的发展,学生自身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班级物质文化建设,创设良好的集体氛围
班级物质文化建设是指教室环境建设,这是班级文化的有形部分。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无论是种植花草树木,还是悬挂图片标语,或是利用墙报,我们都将从审美的高度深入规划,以便挖掘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并最终连学校的墙壁也在说话。”教室是学生学习、生活、交际的主要场所,开学初可以反复琢磨如何为学生创设一个文明优雅,令人积极进取的环境。从大量优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大都在积极创设一个整洁、优美的班级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尝试。比如:教室两侧的墙壁上可张贴了两幅催人上进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