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267

浅谈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摘要】盈利能力是企业赚取利润的能力。盈利是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不论是投资人、债权人还是企业经理人员,都日益重视和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企业投资利润率与财务杠杆利益呈正方向变动,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正财务杠杆利益的提高。本文通过对盈利能力的影响因素的分析,探讨了从哪几方面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关键词】盈利能力资产配置资金周转降低成本
企业的盈利能力,它是企业营销能力、获取现金能力、降低成本能力及规避风险等的综合体现,也是企业各环节经营结果的具体表现,企业经营的好坏都会通过盈利能力表现出来。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发展,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也成了热门话题。本文通过对盈利能力影响因素的分析,探讨了从哪几方面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一、盈利能力概述
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也称为企业的资金或资本增值能力,通常表现为一定时期内企业收益数额的多少及其水平的高低。利润率越高,盈利能力就越强。通过对盈利能力的分析。可以发现经营管理环节出现的问题,加深对企业利润率的深层次分析,制定出相应的策略,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目前我国企业盈利能力的现状不是很乐观的,大多数企业只是从单一的方面去考虑其盈利能力的提升。如有的企业单纯的认为盈利就是扩大销售增加销售收入,于是不断的加大生产,导致供大于求,产品积压销售不出去,最后濒临破产等。再如有些企业只注重增加资本投入、扩大企业投资规模,而忽视了资本结构是否合理,有可能会妨碍企业利润的增长。销售收入、资本投入仅仅是企业盈利众多影响因素之一,只有充分了解了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因素后,才能对企业盈利能力作出正确的分析,从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宜的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方案。
二、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因素分析
企业必须能够盈利才有存在的价值,建立企业的目的是盈利,增加盈利最具综合能力的目标,影响盈利的因素很多:
(一)成本费用对盈利能力的影响
1.成本费用是补偿生产的尺度
为了保证企业再生产不断进行,必须对生产耗用,即资金耗费进行补偿。企业是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其生产耗费是用自身的生产成果,即销售收入来补偿的。而成本费用就是衡量这一补偿份额大小的尺度。企业在取得销售收入后,必须把相当于成本费用的份额划分出来,用以补偿生产经营中的资金耗用。这样,才能维持资金周转按原有规模进行。如果企业不能按照成本来补偿生产耗费,企业资金就会短缺,再生产就不能按原有的规模进行。因此,降低成本费用是企业增加盈利的根本途径,直接服务于企业的目的。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成本费用可使得利润增加;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降低成本费用可使利润更快增长;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降低成本费用可抑制利润的下降。可见,成本费用作为补偿生产耗用的尺度,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2.成本费用是企业生存的保障 成本费用控制是抵抗内外压力、求得生存的主要保障。在企业内部低成本可以降低企业的产品价格,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如果企业的经济正处于萎缩阶段,那么降低成本费用对企业的继续生存更为重要。通常提高售价会引发经销商和供应商相应的提价要求,而降低成本可避免这种外部压力。企业降低成本的各种活动,都是为了实现经营战略设定的目标利益而进行的,实施成本策划,正确运用价值分析达到降低成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