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其重构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其重构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题 目:主标题 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行为的影响研究
副标题――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其重构

[摘 要]:通过阅读两本关于中国政治[ 秋分:《政府的本分》,江苏出版社,2010年5月第一版,第26节。]和中国经济[ 揭幕者:《股市公开信息淘金》,经济日报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第34页。]类的的书籍,让我了解到了当今中国的重大社会问题,比如政府的目标是追求GDP的增长,还是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针对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炒股必须要看哪些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呢?
看完这两本书,使我对错综复杂的中国政治经济,有一个清晰的理解。由于我国完善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公司治理当中的很多问题都无法靠市场自身去解决,因此,政府在公司治理过程当中的角色便显得至关重要。目前,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角色错位,改善上市公司治理,重构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的角色迫在眉睫。
[关键词]:地方政府 政府管制 角色错位 角色重构

一般而言,公司治理的主体应该有两个,一个是宏观治理主体,即政府,一个是微观治理主体,即公司自身。公司治理中的政府角色也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的职责,作为股东直接参与公司治理;另一方面,政府作用及其行为方式构成了公司治理外部环境(包括市场环境、法律环境等)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哪种角色,公司治理的绩效都因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分工而迥异,这一点,在以中国为代表的转型国家中更为突出。因此,了解地方政府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其重构就显得有意义。

一、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的角色错位
我国股份公司大多是由国有企业转制而来,历史原因造成了国有股占主导地位的股权结构,而由于国企改革的不彻底,政企关系没有完全理顺,由于国有股的“一股独大”,很多地方政府将自己控制的上市公司看作自己的附属机构,处于自身一系列利益如政绩等因素的考虑来影响上市公司的治理,在对上市公司的治理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角色错位。为实现地方利益最大化,一方面,地方政府有充足的动力来发展本地区的经济,于是积极改善政策法规,完善市场机制,以吸引人力、资本等市场资源来发展本地的经济,但是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官员出于政绩和任期等因素的考虑,往往追求短期的效益,期望在最短的时间,用最简单的方式实现效益的增长,为此往往忽略市场规范的建立,政策法规的制定等效用周期较长的方式,转而依赖地方保护、行政干预、财政补贴等一系列表面上能立竿见影,可就全局和长远来看却损害公共利益的方式来发展地方经济。一旦地方政府惯性式地采用这些方式来干预上市公司治理,政企之间的关系就会陷入一种困境,企业对政府产生摆脱不掉的依赖,政府愈加干预到公司治理中来,最终使得这种依赖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地方政府之间也会陷入一种恶性的竞争,高筑地方主义堡垒,限制资源的自由流动,形成市场分割,最终损害的是整个市场和国家的利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