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学鲁迅作品教学应渗透人文教育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学鲁迅作品教学应渗透人文教育_汉语言文学论文

中学鲁迅作品教学应渗透人文教育

[摘要] 鲁迅的作品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难点之一,多年来在鲁迅作品的教学上过份强调其政治思想意义, 作为民族魂的鲁迅精神,其凸现的是无情的深刻的批判性,而核心是人文精神,反映在作品中即是作品的人文性。鲁迅对童年的回忆,对生活的热爱,对个体的痛彻心肺的人文关怀和对国民性的批判,以及他的斗争精神都是我们教学中不能忽视的精神食粮。本文试图从崇尚精神自由,回归人的本真;关注个体,重视生命价值教育;洞察作品内涵,激活人文魅力这三个方面来论述中学语文鲁迅作品教育应渗透人文精神。

[关键词] 鲁迅作品 渗透 人文教育

语文教学要传授语文知识,培养语文能力,但更为重要的是还是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健康个性和人文精神。新的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这一新课程标准由过去片面地强调语文的工具性回归到人文立场,突出了语文本身所具有的人文意义,肯定了语文对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重要意义,赋予了语文教学进行人文教育的任务。于漪老师也这样认为:“语文学科作为一门人文应用学科,是语言的工具训练与人文教育的综合……学语文就是学做人,语文教育就是教书育人。”一个人只有从小建立起一种人文精神的底子,才谈得上健全人格,发扬个性,铸造出现代人的品格。这正是鲁迅精神永远不会过时的魅力之处。
所谓“人文性”,从感性的层面说,是对人类个性的自我关怀,包括对人的尊严、价值、个性、理想、信念、品德、情操等方面的追求和关切,继而唤起道德情感、审美情感和宗教情感;从理性的层面说,是人类的宇宙关怀、生命关怀,是对人类终极价值的追寻,对人类命运的忧患。鲁迅作品几乎涵盖了这些人文内涵,它教会我们怀疑,教会我们批判,更教会我们爱;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在我们着个缺乏诚信缺乏信仰的时代里显得弥足珍贵。因此在中学语文鲁迅作品教学中应特别注重人文教育的渗透。在此,略作粗浅阐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