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抓好养成教育 培养良好班风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抓好养成教育   培养良好班风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抓好养成教育 培养良好班风——论优秀班风建设
内容摘要:
;抓好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形成优良的班风,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养成教育要收到实效,必须做到“三要” :一、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二、要探索正确的教育思路,三、 要讲究正确的教育方法。总之,养成教育工作是培养良好班风的基础。
关键词:
;养成教育; 一带二导; 激情导行; “三班”活动; 干部带头
;
;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班主任进行教育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组织保证。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抓好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形成优良的班风,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几年来,在学校养成教育工作计划的指导下,我班扎实地开展了养成教育工作。在实践中,我体会到,养成教育要收到实效,必须做到“三要” 。
;一、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和引导作用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下面我就在养成教育中,如何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和引导作用,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1、班主任的主导做用
;如何艺术地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现班级管理的预期目的,我觉得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1)班主任的主导作用具体体现在“一带二导”上
;所谓“带”,就是发挥班主任的示范作用,带动学生。一个思想进步、作风正派、言行规范、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的班主任的人格现象,对学生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班主任应充分利用“身教”这一教育资源,做学生表率。
;在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为人师表不是为了教育别人而摆出的样子,而是不分场合、时间的自然流露。因此,我要求自己不仅在学校做学生的表率,而且在家庭、社会等各种场合都为人师表。
;所谓“导”,即要求班主任抓养成教育计划性要强,工作思路要明确,方法要恰当。针对学生的实际,我确定了养成教育的工作重点,即培养学生养成遵守纪律、勤奋学习、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等八个习惯。养成教育的目标是,养成教育真正变成学生的内在需要,促使他们自觉养成各方面的良好习惯。有了明确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我班又制定了养成教育工作计划,还针对本班实际制定了“班规”。
;(2)尊重学生; 以表扬鼓励为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