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让数学回归真实的生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让数学回归真实的生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让数学回归真实的生活
[摘要]: 数学源于生活,因此数学必须回归生活,在生活中学生才能真正体会数学的价值和魅力。我从五大方面具体阐述数学和生活的关系以及在生活中体验数学知识的必要。
[关键词]: 生活,数学价值,情境,体验。

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既然数学源于生活,那么数学最终应回归生活,在生活中寻找数学知识的原型,数学知识才富有价值。从生活实际中引发数学问题,让学生体会数学的真实,感受数学的趣味,体验数学的魅力,从而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曾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迷,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这是对数学应用性的精彩叙述。
新的教学大纲对每个年级的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选择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的内容,联系周围事物,学生所接触到的社会情况组织活动。这既是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数学教育改革的必然。
为此,我们的数学教学环境不仅要从儿童的生活中提出数学问题,使学生产生兴趣,从而更好地理解数学,还必须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用数学知识和数学的思维方法去看待、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使学生体验到数学的价值,进一步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