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苏轼的人品与词风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苏轼的人品与词风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苏轼的人品与词风

[摘 要]苏轼以其奔放豪迈,清雄旷达,清冷,孤寂的词风,为词史带来全新的审美境界,“指出向上一路,新天下耳目”,为后人启示了新的创作道路,成为后人学习的典范。构成苏轼人格精神主流的,是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这种思想,塑造了苏轼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坦荡的性格,横溢的才情,特殊的际遇,使苏轼有更多的时间与百姓接触,他关心人民,也赢得了人民的敬重。处顺境时不骄惰逸乐,在逆境中能随遇而安,用乐观,洒脱的态度坚持对人生,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因此,苏轼得以实现从现实人生到艺术人生的转化,使他的坎坷境遇化作充满艺术审美情趣的人生,并体现在他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创作中。

[关键词]儒家思想 豪迈 旷达 清冷 学习的典范

苏轼是北宋文坛的一位充满传奇性的人物, 是“唐宋八大家”其中之一。他是世间少有的杰出人物,他是诗人、画家,是散文家、书法家……可是这些都还不足以概括他的全部。苏轼的人品,具有一个天才所具有的深远和宽广,苏轼一生虽饱经忧患,却始终保留这一颗赤子之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