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我校实施特色强校的战略思考与实践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我校实施特色强校的战略思考与实践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关于我校实施特色强校的战略思考与实践
[摘 要] “战略”,最初指军事战略,只用在军事领域。 [[美]迈克尔·波特:《什么是战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2004年1月刊]发展战略一般指未来发展的重大的、全局性的谋略、筹划或谋划。本文重点阐述了突出办学特色是学校发展战略的重点这一办学理念,就农村合并学校如何建设特色学校,结合本校特点,从我校实施特色强校的战略高度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具体设想及相关措施。
[关键词]目标定位 特征内涵 特色发展 战略思考
;一、关于我校自身发展的形势分析以及目标定位
;我校是一所具有八十年历史的学校。2003年与原金钟小学、白溪小学、里溪小学四校合并,成为我镇第一所公办合并学校。在我镇的九所小学中,我校的学生人数最多,生源最复杂,文化差异最大。面对现实,我们不止一次地考虑,怎样才能使我们的校园与众不同?怎样才能使学校在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形成学校的“品牌”效应?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大家达成共识: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坚持以德育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体艺教育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学校的管理机制和保障体系,实施“构建校园特色文化,开发学生多重潜能”的特色发展战略,以创新求发展,在发展中显特色来作为我校在新时期的发展战略。
;二、关于我校实施特色强校的战略思考
;1、学校办学特色的内涵与特征
;办学必须有特色是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明确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3年2月13日,第一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