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教师的工作压力及缓解策略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教师的工作压力及缓解策略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论教师的工作压力及缓解策略

;当前,心理健康教育正在各中小学蓬勃开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被提到日程上来。然而,承担着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却很少被关注。试想,如果教师的心理有问题,甚至是病态的,“教育”出来的学生的心理又怎么可能是健康的呢?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首先必须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只有教师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水平提高了,才可能有学生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否则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只是空话。
一、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
;据有关资料记载,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偏低,有近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师感受到较大的职业压力;五分之一以上的教师有较为严重的精神紧张和焦虑状况乃至心理疾病,其心理焦虑程度比其他职业群体的人更为严重。教师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有如下表现:
精神压力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随着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社会和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值日益增长,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使广大教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竞争。为应付来自学校社会升学的压力,来自责任心和时间紧迫感的压力,来自高付出与低收入的压力,来自用人制度改革,教师面临落聘、下岗的压力,在超负荷地工作,教师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
焦虑心理严重
;教师处于社会的转型期,面临着教师的职业的专业化发展,都会感到有异于往常的压力,较易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焦虑症却是精神疾病中最常见的。一些教师对外界担心过多,有说不出的不安感,甚至无法入睡。如担心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失眠、生病;抑郁、精神不振,不关心身边周围的人和事,对学生漠然冷淡。自从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后,一些教师来到新的环境里一时不适应,总为下岗担忧。据一些心理医生反映,教师长期工作劳累,精神压力得不到舒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如:精神分裂症、白发增多、脱发、神经衰弱等一系列疾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