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张爱玲的“私语”世界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张爱玲的“私语”世界_汉语言文学论文

【摘 要】: 张爱玲的散文集《流言》,写的是一个沦陷区的孤独女性“嘁嘁切切絮絮叼叼”的“私语”。这种私语呈现出作家孤独的内心世界,以及在还原人的真实本性中体现出的她的宽容与怜悯,和她对“微末”而又具体实在的生命的执著。

【关键词】:张爱玲 孤独 真实微末的喜悦
引言
鲁迅先生的《野草》开创了现代散文的创作潮流"独语"体散文。1919年鲁迅发表一组类似《野草》的散文诗时,将其命名为“自言自语”,在仿效者日益增多以后,又有人命名以“独语”(“独语”是不需要听者(读者)的,甚至是以作者与读者之间的紧张与排拒为其存在的前提:唯有排除了他人的干扰,才能径直逼视自己灵魂最深处,捕捉自我微妙的难以言传的感觉、情绪、心理、意识,进行更高、更深层次的哲理思考。)“独语”是以艺术的精心创造为其存在前提的,它要求彻底摆脱传统的写实的摹写,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者的艺术想象力,借助于联想、象征、变形……,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艺术世界。在鲁迅笔下,涌现了奇幻的场景;不可确定的模糊意念,难以理解的反常感觉;瑰丽、冷艳的色彩,奇突的想象,浓郁的诗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