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小学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缓解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小学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缓解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中小学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缓解
;
;健康的最新含义是,一个人除了器官、组织等肌体没有疾病外,还应具有良好的心理、情绪等。也就是说,除了身体健康,心理也要健康。调查显示,很多教师都有严重的心理疾病,相当一部分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2000年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辽宁省14个地市168所城乡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采用SCL-90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有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笔者去年对本县240所学校3200名教师的问卷调查显示,75%左右的教师感到过自卑、抑郁或无望,65%左右的教师整天觉得“压力很大,提心吊胆”。身体处于亚健康状况的教师占45.6%,有75%的教师不知道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更不知道“亚健康”给的危害。由此引发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出现行为上的异常状态,出现故意体罚学生、与同事和领导甚至亲属关系紧张等,个别现象还出现过激行为,这些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甚至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认识中小学教师心理压力的来源和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就显得十分重要。
;目前,教师的健康状况堪忧,尤其是农村教师。在本县教育局办公室,笔者查阅了2005年下半年教师请假记录,发现因病请假的教师共128人,占请假总数的65%,其中肿瘤患者8人,死亡已2人。过重的工作和压力,无疑是威胁教师健康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教师,一人身兼数职,在边远片小、村小,一个人负责一个班或二个班,甚至一个人负责一所学校,忙得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除了工作,教师还面临考试排名、升学率排位的压力,教师必须面对“千人挤独木桥”的升学现实。因此,要真正为教师松绑,就得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和评价机制,使高考不再成为学生和教师的“指挥棒”。本文仅是从教师个人自身这个角度,来探讨教师心理压力的成因以及如何进行自我缓解。
; 一、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压力的形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