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1年人大专业课试题微观经济学预测之一 市场失灵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声明:鉴于应试所需,以下观点不代表LZ学术立场
[论述题--2,RUC2007]论竞争性市场的效率及其局限性。
完全竞争性市场是有效率的,满足交换的帕累托最优、生产的帕累托最优及生产与交换的帕累托最优。但是其假设条件过于严格,如对偏好、技术、信息等所作的假定。
现实中的市场一般是不完全竞争的、公司经营往往存在外部性、社会也存在大量公共产品或公共资源、鉴于人类自我认知以及获取交易信息的巨大成本使得信息不完全也不对称。所以竞争性市场的效率具有其局限性。
[论述题--2,RUC2009]试论(微观)市场失灵的原因及其对策。
垄断——价格管制(平均成本定价与亏损补贴)、反垄断立法
外部性——征税或发放津贴、企业合并、明晰产权
公共产品与公共资源——zf提供或经营(社会成本收益分析)、集体选择与优化
信息不完全与不对称——保险市场中免赔率设定、劳动市场支付效率工资、激励机制(委托代理的木马机制)、建立信誉和增加市场透明度。
说一点题外话:如果缺乏对垄断进行限制,不实施自律的垄断组织会排挤新生组织,对消费者利益造成严重的损伤。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