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名称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级别 学院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开封大学
所在地 河南
高校简介
    一、办学历史悠久学院始建于1929年,前身是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历经黄河水利专科学校、黄河水利学院、黄河水利学校等历史沿革,1998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改制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二、国家支持有力学院原隶属国家水利部,现实行中央与河南共建,属全额预算拨款的公办高等院校。1999年教育部、财政部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支持建设院校, 2005年教育部等七部委授予我院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确定我院为首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并得到财政部、教育部、河南省等部门专项资金的支持。 


    三、办学实力雄厚学院占地1400余亩,建筑面积46.8万多m2,资产总值8.0亿元,教学设备总值近1.2亿元。拥有实验实训场馆148个,图书77万册。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7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6人,博士、硕士221人。学院现有16个系(部、院),在校全日制专科生15000余人。学院开设有工、管、经、文、艺术五大类,65个专业方向。其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精品专业和河南省示范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国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河南省示范专业,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专业为河南省示范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河南省名牌专业,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水文与水资源专业为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水工建筑物》、《水力学》、《水利工程制图》、《GPS测量定位技术》、《工程力学》、《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文测验学》、《地基基础施工与检测》、《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电气控制与PLC》、《数字测图技术》、《高等数学》、《会计电算化》为河南省精品课程,艺术教育为一类院校。2007—2009年,财政部、教育部投巨资建设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五大专业群。学院拥有一批性能先进的仪器设备,如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SUN机动车辆检测系统、三菱可编程控制实验系统、数控机床、数控钻铣床等。在全国第二大水利枢纽黄河小浪底建造了占地面积9500 m2的实践教学培训中心。495个校外实习基地。学院还拥有水利部和劳动部批准的水利特有工种和社会通用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站。


     四、办学优势明显(一)示范优势: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确定我院为首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并得到财政部、教育部、河南省等部门专项资金的支持,在全国高职教育领域做“以就业为导向的示范、工学结合的示范、以服务为宗旨的示范”,带动全国高职教育的改革和整体质量及办学水平的提高。(二)行业优势:学院在水利、测绘、机电、建筑、交通、化工等行业享有盛誉,赢得了黄委会的“黄埔军校”、“黄河技干摇篮”的美称。(三)共建优势:我院是河南省直属专科学校并且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97所高等院校之一。(四)地理优势:学院位于七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开封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办学环境。(五)老校优势:学院具有80年的办学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教学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实验设备优良。


     五、校区功能齐全学院占地1400余亩,建筑面积46.8万多m2,校区格调与色调相统一、秩序与诗意相融合,蕴含传统建筑韵味、富于时代建筑风格,体现绿色校园、人文校园、数字化校园的设计理念,突出职业氛围和生产育人理念。校区建设,功能齐全,分区合理,环境优雅。


     六、教育管理严格学院在国家示范院校建设过程中,形成了17个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教学过程强化实训环节,注重工学结合,注重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紧密追踪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学目标着眼于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择业竞岗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建立了专家督导、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七、就业渠道畅通学院在8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培养的8万余名毕业生活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我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学生素质培养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内强学生素质,提升职业素质能力,外拓就业市场,推荐毕业生就业,与国家的测绘系统、公路交通系统、水利水电系统、建筑系统、铁路系统、煤建系统、冶金系统、石油化工系统等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为毕业生就业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于国家同类院校前列,2006年为93.28%,2007年为95.18%,2008年为96.44%。我院以毕业生就业地域广、行业宽、质量高而著称,2003—2008年(六年三届)连续荣获“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八、奖贷困补措施得力我院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分别实行以下奖励和资助措施: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综合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家庭困难的学生,可采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形式完成学业,2006、2007年我院荣获“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享受学院提供的困难补助。学院设有勤工助学岗位,使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得到资助。对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考分达到本省本科二批控制线的考生,报到后可获得1500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指导下,黄河水院人秉承“守诚、求新、创业、修能”的校训,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目标,正满怀信心,意气风发迈向新的未来,创造新的辉煌。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3、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4、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1、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3、南阳职业学院
4、亳州职业技术学院
同类型
1、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4、焦作大学
5、中州大学
6、山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7、河北地质职工大学
8、北京北大方正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9、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10、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同级别
1、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3、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4、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5、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6、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7、焦作大学
8、中州大学
9、南阳职业学院
10、亳州职业技术学院
同地区
1、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3、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4、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5、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6、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7、焦作大学
8、中州大学
9、南阳职业学院
10、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孙仕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
    孙仕明郑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城轨运营
    立即咨询
  •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
    其他评分:5.0
    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立即咨询
  • 王**-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王**
    其他评分:5.0
    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立即咨询
  •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
    其他评分:5.0
    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