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浙江大学武书连

浙江大学武书连

武书连,1953727日出生,山东莱州人,清华大学绵阳分校工农兵学员(未毕业无学历),浙江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同等学力硕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原秘书长、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未证实)。1991年入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开始《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研究,至今已经22年,是中国持续研究大学评价时间最长、发表相关论文最多、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武书连排行榜包括综合实力、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教师绩效、本科毕业生质量等分项排名,其中综合实力反应大学的整体实力,其他几项则反应大学的办学质量,可从不同角度全面认识一所大学。武书连“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兼顾了上述几项指标,是报考时应该重点参考的部分。此外,该榜还包括各个学科门类和各专业的排名。其中武书连的大学排行榜在中国教育界影响力颇深。


武书连大学排名思想

从数据收集上,武书连所采用的数据全部是公开数据,即各大学对外公布的数据,以及在公开检索平台上可以采询的数据。截至目前,除武书连的《中国大学评价》外,国内其他所有大学排名都不同程度地采用了不能公开的内部数据。由于内部数据不能公开,这就为大学排名中的“黑箱作业”提供了可能。《《中国大学评价》全部使用公开数据,则可有效杜绝这种现象,同时能从一个长时期静态地观察大学的变化。


   武书连提出出假设:“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平均具有相同的科研创新能力。”此假设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内高教评估学者的不同类型大学之间无法相互比较的难题,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之间的直接可比。此科学假设,使国内外学术界第1次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之间的直接比较。在此之前,不同类型大学之间没有相互比较的理论基础。以后,武书连每年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发表当年的《中国大学评价》年度论文。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