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首钢工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焊接技术及自动化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首钢工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焊接技术及自动化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与较强实践能力,掌握焊接技术、焊接检验、焊接设备应用及自动化、智能化焊接知识与技能,从事各种领域的焊接技术与工艺方案的编制、实施、质量检测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焊接是一种将材料永久连接,并成为具有给定功能结构的制造技术。几乎所有的产品,从几十万吨巨轮到不足1克的微电子元件,在生产制造中都不同程度地应用焊接技术。焊接已经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领域,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寿命以及生产的成本、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 中国2011年钢产量达到近7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46%,成为世界最大的钢材生产与消费国,而焊接结构的用钢量也突破1.5亿吨,相当于北美一年的钢产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焊接钢结构制造国。当前,焊接技术已从传统的热加工工艺发展到集材料、冶金、结构、力学、电子等多门类科学为一体的工程工艺学科,是许多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不可缺少的加工方法。为了满足现代产品质量和批量的要求,当前各种气体保护焊、电阻焊等自动和半自动焊已成为生产中使用的常规焊接方法,而等离子弧焊接与切割、激光焊接、电子束焊接等新技术正逐步得到推广,焊接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

  焊接专业拥有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团队,曾经获得北京市首批创新团队光荣称号。作为北京市专业带头人的张金艳老师,正带领团队进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国家级王文华大师工作室以传承技艺,精心培育高技能人才为宗旨,成立了若干企业工作站。培养的优秀学生有韩积东(全国冶建冠军)、十八大代表刘宏(2009年CCTV技能大赛焊工冠军)、石冠中(首届中德对抗赛单项冠军)、徐晨(“DVS国际青工焊接比赛”青年组冠军),其中刘宏与韩积东两人获得北京市高技能人才光荣称号;2013年7月毕业在航天部就业的李豪、董谢天两名同学分别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及航天部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

  主要职业课程: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钣金加工技术、机械制造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焊接冶金及金属焊接性、液压与气动技术、弧焊电源、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与生产、焊接自动控制技术、焊接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训、钣金与焊接工艺实训、焊接夹具与工装课设、中级焊工及高级焊工技能实训、焊接过程自动控制实训、毕业实习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现代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从事航空航天、石油、热力、电力、燃气及建筑结构生产、汽车制造、轨道客车制造、船舶制造等生产一线的焊接设备使用、安装、调整、维修和实验管理等工作,还可从事焊接质量检测及相关焊接设备制造厂的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该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除可获得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大专)学历证书外,还要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焊工(中级、高级)证书等。

  一句话推荐:让学业与就业无缝焊接,让美好事业与美满生活融为一体,是焊接专业的真谛!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