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岛滨海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应用日语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青岛滨海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应用日语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学习形式:

应用日语专业学生入校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从事涉外贸易、旅游、日语文秘等工作的基本能力,适应我国发展外向型经济需要的实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专业学生通过学习日语精读、日语听说、旅游学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办公室管理等课程,应初步具备现场翻译和从事旅游或外贸实务、办公文秘等的基本能力。毕业时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标准的日语语音、语调,正确朗读一般文章; 2.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的基本能力; 3.了解日本基本概况; 4.就一般会话,进行现场翻译; 5.掌握日语函电及部分应用文写作,会使用日语文字处理工具; 6.简单的英语表达能力

主干课程:

日语精读(1-5)、日语听说(1-4)、日语语法、日语阅读、高级日语听力、日本概况、外贸日语会话、经贸日语阅读、经贸日语写作、外贸日语函电、办公日语、国际贸易实务、旅游日语会话、旅游日语。

专业特色:

本专业通过日语精读、日语听说、日语语法、日语阅读等专业课的学习,全面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能力,同时通过一系列经贸、旅游专业方向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从事外事、导游或外贸实务、办公文秘、翻译等工作的能力,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日语人才。 近些年来,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的外向型经济获得了迅速发展,来投资、旅游观光的日本人逐年增加,企业、商务需要大量的日语口译和直接以日语为工作语言的基层管理人才,特别是复合型的贸易和生产管理人才,日语专业的职业定位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口译与笔译,而是增加了生产管理、旅游服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多种职业方向,总体呈现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目前应用日语专业以听说能力为培养核心的教学思路与教学实践已经基本形成特色,并得到社会的广泛承认,历年培养的毕业生在职业道德与职业技能上已获得企业的普遍认可。

就业去向:

主要从事日资企业翻译、办公文秘、外事秘书、导游或外贸实务等工作;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自主创业等。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