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校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地处北京和徐州的两个办学实体组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在原北京矿业学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所研究型大学。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成立,恢复招收和培养研究生;1997年7月,经原国家教委和北京市批准,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1998年恢复招收本科生。学校位于北京市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学院路,东眺国家奥林匹克公园,西望颐和园、圆明园与香山,学校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75余万册,电子图书52万册。
    中国矿业大学是一所具有矿业和安全特色,以工为主,理、工、文、管、法、经相结合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列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是全国首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校,是教育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1950年学校由焦作迁至天津,更名为中国矿业学院;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清华大学、原北洋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的相关科系调整到中国矿业学院,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53年学校迁至北京,更名为北京矿业学院;“文革”期间学校搬迁、更名,形成异地办学格局;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成立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1988年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1960年和1978年,学校先后两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2000年2月,学校整体成建制划归教育部管理,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
     学校的发展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1988年,邓小平亲笔为学校题写了校名。1994年,江泽民就我校“煤炭地下气化”科研项目作出重要批示。1996年1月19日,江泽民视察学校,并就能源发展战略及能源科技教育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1999年5月18日,江泽民为学校建校90周年题词:“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把中国矿业大学办成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6月16日,李鹏为学校题词:“发展能源科教事业,培养跨世纪优秀人才。”此后,吴邦国、李岚清、陈至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亲临学校视察。2009年6月,温家宝总理为我校校董孙越崎先生铜像亲笔题字。2009年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2009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为学校百年校庆发来贺信,希望我校“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着力取得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提升我国能源资源产业技术水平、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学校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学校现设有研究生院和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等11个学院,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7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0个本科专业;8个“十五”期间“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8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多个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室。2007年学校成立了我国首家以能源与安全为特色的科技园---“中关村能源与安全科技园”和“中国矿业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2008年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首届董事会。目前,共有77家能源企业成为学校董事会董事单位。2010年与北京市共建能源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
     学校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153人,硕士生导师159人,专任教师中73%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7%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中有7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9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9人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36人被列入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3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6人。
    
    多年来,学校的教学改革逐步深入,教育质量不断提高。2000年至2009年,有7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0年,有1人荣获首届“中国优秀博士后奖”,是全国10名获奖者之一;2005年和2010年,学校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有2人荣获“中国优秀博士后奖”; 2011年,有8名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2篇论文入选200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3篇博士论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名专业学位硕士被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自1998年恢复本科教育以来,学校不断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积极构建研究型本科教育体系。目前,我校共有8个专业荣获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8个专业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项目,“安全工程”专业在全国第一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4个;共有5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3本教材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本教材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资助,5个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05年以来,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一等奖8项。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近年来有近千人次获奖。2010年,在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4项;在第27届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2个团队获得一等奖;在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上获一等奖1项。2011年,在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在北京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上获一等奖1项,在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学校就业工作也取得可喜成绩,实现了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年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已经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并重的办学格局,目前,学校在构建研究型本科教育体系和开放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能源工业精英教育教学体系,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矿业大学。学校现有学生13000余人,其中研究生5935人,本科生5253人,成人教育本专科生1972人。
    近年来,学校的科研管理改革不断深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几年来学校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1项,其中,作为第1完成单位获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10项。2008年我校作为第1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8;2010年我校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5项,其中作为第1完成单位2项,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9。“十一五”以来,我校获省部级奖励共232项;我校作为第1完成单位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煤炭行业标准和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共41项;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数成倍增长,获授权专利数、科研经费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科研项目、学术创新团队、科技人才建设成绩斐然。
    学校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与10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联合发起成立“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与十几个国家的几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关系。1999年8月,学校成功举办了'99国际采矿科学与技术大会。2001年4月,第29届计算机在矿业中的应用(APCOM)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校召开。2006年9月,成功举办了国际有机岩石学会(TSOP)第23届年会,这是该年会首次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召开。2011年9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行为安全与安全管理国际会议,这是我国主流学术机构第一次举办以行为安全为主题的国际会议。2012年9月,学校成功举办第64届国际煤岩学委员会年会和第29届国际有机岩石学年会(ICCP-TSOP)联合会议,这是该联合会议首次在亚洲和发展中国家召开。目前,学校已经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矿业大学、比利时蒙斯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以及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俄罗斯工程院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18所世界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同时,我校还与50余所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相关学科开展了学术交流。目前学校已选派145名研究生参加“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将秉承“办精、办强、办特色”的办学理念,按照“强化特色、提高质量、充实内涵、外向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抓住“统筹规划、队伍建设、科学管理”三个关键,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矿业和安全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