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邢不行
1690 0

[交易策略] 这么简单的量化策略,居然能跑赢大盘10倍 | A股周内效应 (上) [推广有奖]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743 个
通用积分
134.9108
学术水平
485 点
热心指数
505 点
信用等级
456 点
经验
44525 点
帖子
547
精华
26
在线时间
1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3-27

邢不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21 13: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引言:


邢不行的系列帖子“量化小讲堂”,通过实际案例教初学者使用python进行量化投资,了解行业研究方向,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必读文章】:《10年400倍策略分享-附视频逐行讲解代码》

                     《EOS期现套利,一周时间,15%无风险收益》

【历史文章汇总】: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50124-1-1.html


个人微信:xbx9585,有问题欢迎交流






观前提醒,本文硬核,阅读时间较长

本文的由来要从9月10日星期四我发的一条朋友圈说起。



9月10号朋友圈

当天全球股市暴跌,基本上所有的主要指数都是绿的,我持仓股票比指数跌的还要多。



所以有那么点抑郁,收盘之后准备读研报静静心。但偏偏不巧读到了这篇研报:



它说平均来看,股市每周四的收益就是最低的。这仿佛间的嘲讽,又让我的不爽增加了几分。


也让我想起了传说中的“黑色星期四”——1929年10月24日,道琼斯单日跌幅一度高达10%,也开启了历史著名的“大萧条”。



1929年美国“大萧条”

01

周内效应


这种星期四平均跌的比其他天多,是偶然现象还是长期存在的呢?我们可以利用Python程序来验证一下。


首先找来沪深300指数的历史数据:


沪深300历史数据

然后使用Python统计沪深300每个工作日的涨跌幅。非常简单,几行代码就能搞定:



统计用的代码

从统计结果看来,周四跌的确实最厉害

其他日涨幅的均值中位数均为正,只有周四为负。在胜率(每天的上涨概率)方面只有周四的胜率低于50%。

除此之外,表现最好的是周一,平均涨幅高达0.19%,胜率接近60%,其次是周五。

以上的代码和数据可以加我微信xbx9585获取,可以自己亲自验证下。


各个工作日表现

除了验证每日的涨跌幅之外,我还做了另外一个验证。

假设沪深300指数每周只有周一,其他交易日都去掉。

那么此时沪深300指数就只和周一的涨跌幅相关,再把指数画出来,就能清楚的知道周一市场的表现

其他工作日也按照这个思路处理,就能得到下图:



各工作日净值曲线

图中的五条曲线分别对应五个工作日的净值

周一最终净值在3.5左右,这意味着2006年指数1000点,到现在已经3500点。

周四的表现就不尽人意了,只有0.5。这意味着2006年指数1000点,到现在只剩500点。

得出上面结论的Python代码如下,加我微信xbx9585可以获取代码和数据。



计算各个工作日净值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A股周一表现最佳,周五表现次之,周四表现最差。


其实不光是A股,世界上主要的股票交易市场都存在类似的现象。例如美股市场,周一显著为正,周五显著为负。



全球主要市场的周内效应

这种一周之内存在某日收益明显为正或负的现象,就被称之为“周内效应”


02

牛熊市的周内效应


之前我们统计了所有时期的数据,但股票市场存在牛市和熊市。

那么周内效应在牛市和熊市当中是否有什么差别呢?我们可以看一看。


定义牛熊市

在分析前需要先定义什么是牛市和熊市。

我们简单的按照20日均线来区分:若今日收盘价高于20日均线则为牛市,否则为熊市。



20日均线区分牛熊市

比如上图中红色部分表示牛市绿色部分表示熊市


制定好牛熊标准后,就可以查看在牛熊不同状况下的周内效应了。还是借助Python:



如果想要代码和数据亲自尝试下,可以加我微信xbx9585


牛市的周内效应

下图为牛市时的每周平均涨幅:


通过对比可知,在牛市中周一的表现变得更好了,周四的表现依旧很差。但值得注意的是,周二的表现也变差了


熊市的周内效应

再看熊市时每天平均涨幅的数据:


通过对比发现,熊市中各交易日都跌得比较厉害,周二和周三的表现相对好一些,虽然周四的表现依旧差,但原本强势的周一表现变得比周四还差

牛市和熊市中,周内效应依旧存在,但会有一些差别。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会存在周内效应呢?


03

为什么会存在周内效应


周内效应的普遍存在,引起了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专家和学者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主流的解释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结算制度

我国股市采取T+1的交易结算制度,卖出股票后资金在下一个交易日才可以提现。

周一至周四卖出股票次日即可提现,时间成本为1天,但周五卖出股票需要到下周一才能提现,时间成本为3天

当周末需要用钱时,投资者就会在周四卖出股票,周五取出现金。很多人在周四集中卖出股票,就会导致周四的股市下跌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周四的表现是最差的。


二、信息冲击

周末市场虽然不交易,但各类影响市场的宏观事件和微观事件仍在发生。尤其是我国,很多重要的政策都在周五收盘后发布

周二至周五只包含了前日收盘到今日开盘一夜的信息冲击。


周一的价格波动是最大的

而周一包含了周五收盘到周一开盘两天三夜的信息冲击,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周一的价格波动是最剧烈的。


三、投资者行为

投资者在周末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在牛市期间乐观情绪得到进一步强化,导致周一集中买入。在熊市期间思考会让投资者更加悲观,导致周一批量卖出


然而过度的思考往往是非理性的,股价在周一剧烈波动后,会在周二和周三慢慢被修复

这一价格修复机制解释了,为什么周二在牛市中的表现很差,但在熊市中却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

联系邢不行:关于量化的任何问题,或者想要了解其他内容,可以加我的微信(xbx9585)和我交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量化策略 周内效应 沪深300指数 python pinggu 股票 财经 量化交易 黑色星期四 套利 股票 财经 量化交易 黑色星期四 套利

不管去哪里 只要在路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