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36 0

[其他] 医学文献综述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文献综述是学术论文中重要的文献类型,一般要求向读者介绍与主题有关的详细资料、动态、进展、展望以及对以上方面的评述。撰写文献综述时,可先按前言、主题、总结和参考文献这四部分拟写提纲,再根据提纲进行撰写。但有些作者撰写出来的文献综述虽然具备了文献性、综合性、先进性,但缺少阐述性。下面,赛恩斯编译就医学文献综述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
  一、引文的使用量偏大,综述内容篇幅过长。一般来说,一篇综述的学术质量不是体现在利用了多少篇引文,也不是看篇幅的长短、文字的多寡,而是考量综述的核心内容是什么,综述的思路、效果和结论如何。当然,篇幅的长短与题目的大小有关,关键是在组织文字中要善于归纳整理,而不是单纯地罗列文献,不能把搜集到的资料都叙述文中,既要简明扼要,又叙述有致,围绕观点或者立论组合文字,篇幅一般以5000字左右为宜。但在实际写作中,上万字篇幅的综述司空见惯,不但容易使核心散乱,而且综述出来的内容也缺少见地性和逻辑性。
  出现引文量大、篇幅过长的原因,一是现代学者的外文水平普遍较好,浏览的信息量大,查阅的资料多,的确能丰富综述的内容和知识含量;二是对文献归纳、整理、利用的能力不够强,综述的内容难免有记流水账似的形式,汉语写作功底有待提高。三是外文科技期刊在引文上有数量多、篇幅长的倾向,也对国内学者的治学风格有一定的影响。但文献综述反映的是主题进展情况和作者写作意图,过多的影响因素和不当引文反而会降低其质量。此外,引文过多也可能是受当前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的影响,比如科技期刊在编辑、审理稿件时,轻易不删除也不限定使用引文数量,这也为综述利用引文数量越来越多留下了空间。
  二、论述的思路不够清晰。综述的格式为题目、摘要、关键词、主体、文中注释和参考文献,现在的科技期刊为了能适应国外数据库检索的需要,要求有英文的题目、摘要和关键词对照。主体部分写法多样,但无外乎以下三种写作格式。一是按年代顺序综述,二是按不同的问题进行综述,三是按不同的观点进行比较综述。不管用哪一种综述方式,都要将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及分析比较,阐明与主题有关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评述,主体部分应特别注意代表性强、具有科学性和创造性的文献引用和评述。
  最为常见的是按年代顺序写,这种写作格式的优点是注释和参考文献的时间、标注顺序一致,便于核对,但这样的综述从文理结构上显得平淡。按问题和观点综述,各种论点交织在一起,能引人入胜,但作者如果没有清晰的思路、较强的归纳能力和写作水平,容易使综述的效果形散意乱,难以达到全面、透彻论述主题的效果,把研究的关键问题和核心思想表述出来。再就是几种方法混合综述,不但难以说明问题,而且极易导致论点混乱,注释顺序也没有一定的规律,常有文后的参考文献标注与引文不符的现象。
  三、缺少自己的观点和评述。不论按哪种格式综述,在每个问题或观点综述完毕,都应该有作者自己的观点的表述。文献综述重视对引文的叙述、描述和概括,最好对引文的理论观点给以深入的分析和评价后,进行论述。那种只综述文献,基本上不直接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只能说明对综述的问题没有什么心得和见解,是一种不求甚解的学术理念。发表自己的见解,却不排斥与自己观点不同的学者的引文,把各种观点搜集和归纳在一起,然后做出一个客观评述,才是一篇完整的综述。
  这也就是说,一篇好的文献综述既要有大量引文的支持,更要有自己的心得或创新的观点,仅具有条理的叙述方式是远远不够的。这种缺乏作者评述或者评述不深入的综述,在当今的医学综述中比比皆是,这样的综述至少对综述的作者没有多少意义,阅读者也不可能有受益匪浅的体会。尤其在文中的总结部分,综述与研究性论文的小结有些类似,将全文主题进行扼要总结,对所综述的主题有研究的作者,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才是最终目的。
  有引文数量而缺少评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者浏览文献资源虽然巨大,但多数都没有阅读到引文的全文,只是参考了引文的摘要部分,所以对所引证的文献一知半解,难以将引文的结果和讨论中的核心论点应用到自己的综述中。
  四、引文不够新颖。由于综述性论文多为某一主题的研究现状、发展前景、进展情况,所以应尽量引用近几年内的文献。而现在的引文多在10以上的跨度,甚至有几十年的文献,引文的陈旧性使综述失去了应有的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医学文献 文献综述 存在的 研究性论文 数据库检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