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3098 1

向中国共产党学管理-----红色管理:管理学上的一次突破与创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  者】 冯成略
【出 版 社】 中共党史出版社
市场价: ¥48.00

冯成略

“红色管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创立85年以来的成功实践经验,以科学发展观系统的将中国共产党的管理思想、管理理论进行全面的归纳和提炼,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管理学理论体系。可以说“红色管理”是管理学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与创新。

“红色管理”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管理学说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管理的话题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政府对经济发展的规划与服务需要管理,执政党的建设与发展也需要管理,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管理,就是家庭的和睦与投资理财也需要管理。管理真是无处不在,但究竟什么是管理呢?其实,管理就是一种组织活动,是让别人与自己一道去实现组织所期盼的共同目标,以使组织能够有效的运作的过程。管理是一门遵循一定原理的科学,是一切有组织的集体活动所不可缺少的要素。

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管理过程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有别于其它种种专门管理学,它试图从各种不同的组织中概括、抽象、提炼出共同的东西,并形成系统的理论。管理学广泛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其它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属于边缘科学。管理学是对前人的管理实践、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的总结、扬弃和发展。割断历史,不了解前人对管理经验的理论总结和管理历史,就难以很好地理解、把握和运用管理学。管理学是一门应用性科学,它的理论与方法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其有效性;同时,有效的管理理论与方法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带来实效,发挥其指导实际工作的作用,并在不断反复的实践中,完善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85年的奋斗,终于成功地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这在世界上众多发展中的国家里,创造了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神话。就是与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共产党在中国所创造的奇迹也毫不逊色。我们常说,理论从实践中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艰难曲折的实践中,就蕴含着丰富的管理理论,而且是有着自己鲜明特色的理论,这就是“红色管理”理论的由来。

“红色管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创立85年以来的成功实践经验,以科学发展观系统的将中国共产党的管理思想、管理理论进行全面的归纳和提炼,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管理学理论体系。可以说“红色管理”是管理学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与创新。

“红色管理”应管理学发展的潮流而生

管理活动源远流长,人类进行有效的管理活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但从管理实践到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则是一段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

一般来说,管理学形成以前又可分成两个阶段:早期管理实践与管理思想阶段(从有了人类集体劳动开始到18世纪)和管理产生的萌芽阶段(从18世纪到19世纪末)。

管理学形成后又分为三个阶段:古典管理理论阶段(20世纪初到20世纪30年代行为科学学派出现前)、现代管理理论阶段(20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80年代,主要指行为科学学派及管理理论丛林阶段)和当代管理理论阶段(20世纪80年代至今)。

古典管理理论阶段是管理理论最初形成阶段,在这一阶段,侧重于从管理职能、组织方式等方面研究企业的效率问题,对人的心理因素考虑很少或根本不去考虑。其间,在美国、法国、德国分别活跃着具有奠基人地位的管理大师,即科学管理之父泰罗(FoW oTay lo r,1856-1915)、管理理论之父法约尔(H oFayo l,1841-1925)以及组织理论之父马克斯。韦伯(M oW eb e r,1864-1920)。

第二阶段现代管理理论阶段主要指行为科学学派及管理理论丛林阶段,行为科学学派阶段主要研究个体行为、团体行为与组织行为,重视研究人的心理、行为等对高效率地实现组织目标的影响作用。行为科学的主要成果有梅奥(M ayo,1880-1949)的人际关系理论、马斯洛(A oH oM a s low,1908-1970)的需求层次理论、赫茨伯格(FoH e rzb e rg)的双因素理论、麦格雷戈(D oM oM cG rego r,1906-1960)的“X理论-Y理论”等。

第三阶段是当代管理理论阶段,随着现代自然科学和技术日新月异,生产和组织规模急剧扩大,生产力迅速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管理理论引起了人们的普遍重视。许多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在前人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去研究现代管理问题。由于研究条件、掌握材料、观察角度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的不同,必然产生不同的看法和形成不同的思路,从而形成了多种管理学派。这时的管理理论以战略管理为主,研究企业组织与环境关系,重点研究企业如何适应充满危机和动荡的环境的不断变化。迈克尔。波特(M oE oPo r te r)所著的《竞争战略》把战略管理的理论推向了高峰,他强调通过对产业演进的说明和各种基本产业环境的分析,得出不同的战略决策。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力的提高、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原有的管理学理论体系已不能很好的解释和指导现代化的管理实践,因此在管理学领域中不断有新颖独创的理论出台,以全新的视野及观点对管理过程中普遍规律及基本原理加以科学的研究,从6s igm a战略到“蓝海”战略,管理学理论的创新不仅带给学术界深切的震撼,而且也转化成为巨大的生产力,为社会创造了丰厚的效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其管理理论经过中国经济建设实践证明是符合我国国情、行之有效、与时俱进的。早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时,中共中央已经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而胡锦涛同志提出了“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的科学论断,这些“红色理论”在西方先进的管理学思想上也可以找到对接应合之处,但基于我国国情及现阶段发展状况的切合,是任何一种“美国式理论”、“日本式理论”所无法企及的,因此也具备更强大的指导及借鉴意义。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红色管理”是应管理学发展的潮流而生,是当代管理学中最具中国特色的理论。

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进程表明,在工业化的实现过程中,尤其是在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工业化的推进不仅仅取决于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还取决于管理创新和科学化的程度。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企业规模日益增大,所面临的管理问题变得逐渐复杂起来,对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日益增强,企业管理创新和科学化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现在,这个过程又在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的中国重演。一方面,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我国大型国有企业,面临国外大型跨国公司的激烈竞争,需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科学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我国很多中小民营企业逐渐成长为大型企业集团,对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提出了要求。如何建立科学化的管理模式,成为中国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与否,又直接对中国工业化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

改革开放20年来,西方许多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经验纷纷落户于中国各大知名大学的讲堂,为中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现代管理精英,为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同时,世界上各大咨询公司也开始大举进入中国,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企业、事业单位、甚至政府机构进行各类管理的咨询和培训。曾几何时,管理咨询、管理培训成为各级管理领导者“时尚的话题,但是,在付出高昂的学费和代价以后,”海归热、“M BA热、”管理咨询热等等热潮渐渐消退,现代的各级领导者和企业家逐渐进入了理性管理的阶段,开始在认真品味国际大师的教诲的同时,结合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特有的现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来寻求合理的解决之道。这就对未来中国企业管理创新和科学化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复杂、变革、不确定的环境下,中国企业正在进行着一系列的创新。与我国企业推进管理科学化进程相适应,我国管理学术界同样面临如何推进我国管理科学化进程、提升我国管理科学研究水平、构建我国管理学科学理论和方法论体系的任务。

“红色管理博采众长,是在”美国式管理、“日本式管理、”中国式管理的基础上,针对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的各类管理问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红色管理理论的出现,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先进理论的传承与借鉴,也将完善我国管理思想的理论体系,为我国企业的创新与科学化注入蓬勃的生机。

为什么要构建“红色管理”理论体系

首先,“自主创新先从理论创新开始。

胡锦涛同志强调“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这一重要讲话,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动员令,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国际竞争的态势,深刻反映了当今世界和中国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

而“自主创新应先从理论创新开始。创新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在全面的创新体系中,科技创新是决定性的,制度创新是保障,理论创新则是其他一切创新的基础和先导。理论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是对客观世界本质的规律性认识,具有揭示事物、预见未来的功能。人们通过理论从而把握客观事物的规律,就是使自己摆脱盲目状态,使自己的活动具有规律性。因此,理论往往成为各种实践活动的先导。理论创新,也是观念创新,而观念的变化又是引起社会变化的强大力量。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是实现”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必须不断地进行各方面的创新。

在知识经济渐趋主导地位的背景下,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智能经济与物质经济形态的分工格局中,发达国家所拥有的竞争优势,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技术层面上的优势,而是表现依靠技术、知识、人才、制度等综合要素创新形成的智能经济竞争优势。因此,我们提倡理论创新,在观念上转换思维,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才能在社会生产实践中认清方向,才能在知识层面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有利于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构建“红色管理理论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这一科学发展观是在坚持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新时期特别是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努力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应当看到,在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些重要观念已日益深入人心,也是“红色管理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管理理论正是中国共产党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理论、方针的集中体现,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

推广“红色管理理论,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全面,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局面亟待改变,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加大。大力推广“红色管理理论,有利于妥善处理当前各方面突出矛盾、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实现国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首先,推广“红色管理理论,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强调走自己的路,不把书本当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以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管理理论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时,通过不断的社会实践,“红色管理理论才能得以进一步的完善和充实,以丰富我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以科学的态度来强化和坚定全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其次,推广“红色管理理论,有利于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规律,是事物发展进程中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规律具有客观性,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可以为人们所认识和利用。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这说明,遵循规律,就能提升能力,就能进步,就能成功;违背规律,就会削弱能力,就会倒退,就会失败。因此,只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自觉运用客观规律,特别是深刻认识和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有效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出色地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而“红色管理”理论正是在对客观规律的系统分析上建立的思想体系,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应当运用“红色管理理论,不断增强遵循规律、运用规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只有遵循规律、运用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减少失误,少走弯路,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第三,推广“红色管理理论,有利于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建立,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思想在中国的传播标志着红色文化的产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民族解放战争中,红色文化同当时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社会生活内容相融合而逐步形成。“红色管理”理论是在充分研究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的革命斗争历史的基础上确立的理论体系,对“红色文化的深层次内涵做以透彻的挖掘和提炼,本质上是对”红色文化的继承和借鉴,也必将有利于将“红色文化的精髓和精神发扬光大,把革命传统教育落实在管理中去。

第四,推广“红色管理理论,有利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改善。管理思想始终在指导着我们的管理实践,也是解决企业生存基础与发展方向问题的理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国企业采用的管理理论还主要是源自于西方,其主要理论框架,与理论观点、方法、程序等都是基于西方企业的实践提炼升华形成的。而西方企业的这种实践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与人文背景、经济与社会发展阶段等都与我们目前的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必然要在理论的应用过程与实际应用效果上显现出来,由于应用的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过多,进行环境分析时分析结果的信度与效度都比较低,参考价值大打折扣。

而“红色管理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特有的管理理论,是我国管理理论创新的精华,与我国管理实践的科学化、国外管理理论的本土化、我国管理理论的国际化发展方向是相一致的,”红色管理体系的确立必将为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改善提供坚实的依据和明确的路线导航。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 管理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经济与社会发展 管理学 中国共产党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沙发
allzg01 发表于 2019-3-4 14:2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这书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18